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古调配新词 把党的历史唱出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古调配新词 把党的历史唱出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4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古调配新词 把党的历史唱出来

讲述人:江苏省南通市天生港镇街道爱国村企业党支部书记 胡益民

  我今年89岁了,打小就喜欢阅读,凡是和党、和国家有关的内容都很吸引我。村里常邀我参加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活动。我从带孙子的经验中总结出——孩子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被带入进故事。

  在给孩子们讲党史的过程中,我发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没有干巴巴的大道理,而是充满血和肉的小故事。已经在课本上学到的孩子边听边点头,没学过的孩子目不转睛,看着孩子们用心听,我讲得也来劲。

  我还有个爱好是通剧,俗称僮子戏,它是南通唯一的地方戏曲剧种,锣鼓伴奏,方言演唱,曲调可高亢粗犷,亦能优雅婉转,唱词更是通俗易懂。我爱唱,也爱创作。记得看到过这样一副对联:一人巧作千人食,五味调和百味香。我寻思着,百年党史的宣讲是不是也能通过“一人巧作、五味调和”达到“千人食、百味香”的结果?于是,我萌生了古调配新词的想法。围绕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披肝沥胆的奋斗史,我抓住身边的新人、新事、新风貌,结合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先后创作歌颂党、讴歌社会主义的唱词30余篇。

  第一次给孩子们“唱”党史,是在街道关工委组织的一场观摩会上,我特地创作了一篇《全面关心下一代》。锣鼓一响,小家伙们个个来了劲,昂着头、伸着脖子、比画着手跟着打拍子。为了不让孩子们光瞧热闹不长见识,我连睡觉都带着笔记本,学到啥就记录啥,想到啥就写下啥。“马列主义放光芒,扎根中国土地上”“科学立法合国情,公正司法顺民心”……一遍遍地修韵脚,不仅更易唱易懂了,改成快板、顺口溜,也挺顺口!

  老伴常说,我就是搞宣传的时候浑身是劲。必须的呀,党是我们的主心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宣讲百年党史,我和年青一代共同成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鹏、颜维琦、胡晓军、周仕兴、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友明、黄文倩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4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