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5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日本:中国谋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日本各界高度关注今年中国两会,日本媒体纷纷对两会进行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从经济、财政、民生、外交等多个领域详细介绍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文章表示,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日本时事通讯社在关于两会的报道中称,2020年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今年设立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

  有日本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2021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与以往重视经济发展速度相比,中国如今谋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同时还将发展重点放在了巩固国内经济基础上。

  此外,日本舆论还非常关心中国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计划、“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贸易的相关推进措施。

  (光明日报东京3月14日电)

  瑞典:中国宣布的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是信心标志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瑞典最大早报《每日新闻报》日前刊发题为《中国总理承诺稳健的经济和贸易增长》的报道。报道称今年两会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设定了方向,并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这篇报道说,中国政府评估2021年将继续面临许多发展风险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影响中国社会,但确保长期可持续增长的经济基础没有改变。中国政府提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这使中国更有精力进行改革创新,确保高质量经济发展成为可能。未来5年,中国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

  报道引述新西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峰的评论表示,中国政府以非常保守的基调宣布了2021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并强调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性,一些国际人士将此视为中国政府信心的标志,这将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投资的增长。报道还转述荷兰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爱玲的分析称,国际社会对2021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普遍预测为7%~8%,中国政府提出的低增长目标有可能是为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届时会有更多财政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绿色减排。彭爱玲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复苏,预计2021年将实现与疫情发生之前同样的高速增长。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3月14日电)

  芬兰:中国强调创新 研发投入将持续增长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芬兰主要报纸《芬兰商报》近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分析和评价今年的中国两会。文章表示,会议批准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十四五”规划强调创新,承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增长7%以上。

  文章说,中国新的五年规划并未特别提高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强调,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我们还是希望,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经济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李克强还表示,疫情溯源的确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持续研究。

  文章引用经济学人智库信息部首席经济学家岳苏的评论说,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中国2020年的就业目标已经实现,人们对失业的担忧有所缓解。中国政府为2021年设定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货币政策将在2021年趋紧。政府正在努力弥补2020年的预算赤字,以制定可持续的财政政策。2021年,几乎不会看到单独的政府债券,地方政府特殊债券的水平将保持在2020年的水平。

  全球投资研究独立提供商加韦卡尔的亚洲高级分析师文森特·徐表示,中国政府的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要比市场普遍预期的8%更为谨慎,在中国已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经济前景下,这个目标很容易实现。

  北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图里·科伊武认为,与中国开展贸易合作的芬兰公司要根据自身的短期和长期业务战略,阅读和评估中国政府的“十四五”规划。中国还将继续进行“一带一路”建设,并在2060年底之前实现碳中和。

  芬兰央行转型经济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政府2021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6%以上。由于2020年的基准较低,所以2021年的增长目标是适度的。报告认为,中国2021年的经济重点可能更多是在促进结构改革上,而不是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数字。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目标还包括保持汇率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稳定,其经济政策的主要优先事项是保持稳定,促进繁荣和继续开放经济。报告称,中国政府将继续对高科技进行投资,增加研究和开发的公共资金,鼓励创新、环保和提高能源效率,支持小型企业。报告还提到,中国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预算支出增长只有不到2%,这将是30多年来最慢的,也低于通胀目标。财政部表示正在努力更有效地利用资金,支持经济复苏,届时公共支出需要向技术发展、排放控制、教育、福利、安全和债务管理等领域分配更多资源。

  这份报告还指出,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初步估计,2020年根据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总计约275900件,比2019年增长了4%。其中,中国占所有专利的25%。紧随其后的是美国(22%)、日本(18%)、韩国和德国(均为7%)。202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比2019年增长了16%,中国专利数量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世界其他地区。

  报告称,按照专利申请与国家人口的比例,2020年中国每百万人申请了48个专利,美国为179个、德国为223个、日本和韩国为390多个、芬兰为1670个。虽然中国仍在追赶,但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远远落后于中国,俄罗斯为7个,巴西为3个,印度只有1个。

  在单个公司中,中国华为提交了最多的专利申请,达到约5500个,排在后面的是韩国三星3100个、日本三菱2800个、韩国LG电子2800个。在欧洲公司中,瑞典爱立信以2000个专利申请排名第6,芬兰诺基亚以600个排名第39。在世界排名前50家公司中,共有15家日本公司、13家中国公司、12家美国公司和7家欧洲公司。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3月14日电)

  菲律宾:中国两会内容丰富 让人充满希望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思成

  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兴利表示,今年中国两会内容丰富,让人充满希望。紧凑的时间没有影响讨论和决定的质量,大家关心的国内外议题都得到清晰的回应。

  陈兴利表示,中国政府明确“十四五”规划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国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定为7%以上来鼓励技术突破,同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并稳定市场需求。一系列“组合拳”将使中国经济发展摆脱不确定性。

  陈兴利认为,中国全国人大将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陈兴利说,中国毫不含糊地界定国家红线和立场,表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积极合作态度的同时,坚守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此次两会完善了香港选举制度,强调“爱国者治港”原则,将推动“一国两制”实践的行稳致远。同时,两会运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维护和增进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依法规范和保障两岸人民关系、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这个立场的重新阐述简洁而且毫不含糊,令人印象深刻。

  (光明日报马尼拉3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5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