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大师剧”引领高校文化育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大师剧”引领高校文化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9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盛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上海校园“大师剧”以文化育人为视角,用艺术形式演绎高校名家大师的奋斗历程、治学风范和家国情怀,成为文化育人的有效载体。

  上海高校一系列“大师剧”的创作和演出过程,是文化育人的创新实践,也是建立文化育人生态体系的重要支撑,引导师生走进名家大师的精神世界,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价值观的正向引领,唱响高校文化育人的主旋律。2020年,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工程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联合开展2021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工作的通知》,将打造“大师剧”作为该宣传工程的重点内容之一,支持高校参与名家大师、先进典型主题剧目排演,加强精品剧目原创供给,挖掘“大师剧”中的教育内涵,以此提振师生文化自信。

  实践证明,以创校老校长、育人楷模、先进典型等名家大师为原型进行的剧目创作、演绎传播,能够产生积极的文化辐射和引领作用,推动高校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对于高校而言,大学章程、历史建筑、名家大师、文化广场、旗帜标识等,都是文化生态中重要并且独特的组成部分,校园“大师剧”的创作演出为利用校园内的独特资源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积累和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高校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文化育人体系,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等活动,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经典推广行动计划”,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优化校风学风,建设优美环境,从而承担起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提振师生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一是注重文化育人导向。教育的首要问题,在于“培养什么人”。新时代高校积极践行文化育人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于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大师剧”将名家大师身上的精气神和奋斗历程呈现在观众面前,集艺术性、思想性、教育性和导向性于一体,演出的是话剧,传承的是文化,宣传的是大学精神,培育的是公民道德,弘扬的是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的是理想信念,为高校凝练和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奠定了基础。

  二是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品牌是凝练在校园文化中被师生群体广泛接受的文化形态,其核心在于文化标识,即文化品牌能识别、可推广、显特色,其特征在于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能够作为高校文化育人、师生共同参与的重要承载。这就需要努力发掘文化品牌资源,打造有深度、有思想、有温度的品牌特色,由此形成协调有序的文化品牌综合格局。“大师剧”的创新价值正在于此。它通过文艺形式,吸引青年学子与大师面对面,让青年学子读懂先辈的情怀,在跨越时空的交流中实现精神的传承。“大师剧”由于其突出的艺术性、教育性和感染力,取得了“排一个剧比上一年课效果还好”的育人效果,成为校园文化育人极具代表性的品牌。

  三是建设文化育人课堂。高校文化育人要注重发挥好文化课程第一课堂、文化实践第二课堂和文化宣传网络课堂,以及三者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育人主体的不同角色,决定了文化育人必须协调有序,统一步伐。高校专家学者可通过第一课堂实现文化育人的理论支撑,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高校辅导员和管理服务人员,紧扣“三全育人”理念,帮助学生一起凝练和开发文化育人品牌,提高学生在文化实践中的参与率,并加强文化作品在网络上的宣传。“大师剧”的创造和演出过程,正是文化育人课堂的建设成果。高校学子在第一课堂跟随教师从零基础开始,通过发声、形体、台词、呼吸、表情控制等多方面训练,为融入名家大师的人生轨迹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而在第二课堂,通过档案整理、历史学习、角色扮演,感受到老一辈爱国教育家的崇高精神,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传递大师精神,从而实现了文化育人与艺术展演在第一、第二和网络课堂上的同频共振。

  四是塑造文化育人环境。陶行知先生说:“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洗荡于乾坤,普及众生,人人有得呼吸。”高校的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等是高校文化的依托和载体,是高校文化生长、依存和发展的土壤。“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应该成为文化育人环境的生动场景。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育人环境,比如复旦大学的相辉堂、上海交通大学的牌坊门、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文化园、华东政法大学的韬奋楼等。在“大师剧”中,这些最具代表性的校园环境资源成为“会说话”的背景或布景,为“大师剧”增色添彩。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