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藏香的味道飘万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藏香的味道飘万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30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香传承人 旦增格西

  净手、点灯、燃香……在西藏,很多人新的一天都始于点燃一根藏香,用以打开心灵之窗,触摸世间美好万物。

  我今年33岁,已经与藏香制作打了近7年交道。也许是儿时记忆中的味道一直挥之不去,我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很多工作机会,回乡创办藏香生产加工企业,凝聚父辈的智慧,传承发展藏香传统技艺。

  藏香的制作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相传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在家乡尼木吞曲河畔,利用水磨冲捣柏树干,并配以藏药制作出具有除味杀菌、醒脑宁神、有助睡眠等独特医疗功效的藏香,后逐渐推广并沿袭至今。2008年,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我出生在藏香故里拉萨市尼木县曼仲庄园的一个医学世家。我爷爷索朗仁青是一名藏医大师,他制作的藏香当时远销尼泊尔、不丹和印度。在我的家乡,今天人们还能随处看到村民手工制作藏香的情景:水磨转动木槌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柏木的清香沁人心脾。

  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对藏香情有独钟。2012年我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学习传统藏香制作,并成为曼仲庄园藏香第14代传承人。藏香并不仅仅是一种香味剂,同时也是藏文化一个重要载体。为更好地传承祖先留下来的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我们在拉萨成立以手工藏香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公司,并注册了品牌。

  刚开始,我们从原料采集、藏药材与香料的调配比例,到揉搓香泥、发酵、挤压、晾晒的每一个细节,都力争按照传统工艺一丝不苟地进行。但是,我们发现传统制作的藏香已远远不能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客户对香味的浓淡、医疗保健作用等都有了更高的个性化要求。

  由于传统藏香香气过于浓郁,我们专门研制出新的配方,并将产品寄给客户体验,让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调配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藏香。同时,我们还针对市场需求首次推出了电子熏香,不仅保留了传统地道藏香的纯天然味,而且使用起来更方便安全。这些创新研发的藏香产品不仅深受本地市场的欢迎,还通过电商渠道远销北京、上海等地。

  我们在创新传承藏香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几年来,我们先后获得了拉萨市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及首届拉萨青年创业奖等荣誉,通过广泛宣传与推广,让更多人了解了藏香文化,也帮助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传承千年的藏香到今天不仅香火不断,而且香飘万里,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适合创业、鼓励创新的时代,作为藏香传承人,我们要充分把握好时代给予的机遇,深入挖掘藏香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通过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创业致富,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让藏香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光明日报记者尕玛多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30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