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橘香随高速“飘送”远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橘香随高速“飘送”远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2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笔谈】

  作者:秦 勇,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青年作家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56年6月,毛泽东主席畅游滚滚长江,写下如此壮阔诗句。

  有着2300余年建县史的重庆忠县,迎来了这个一直梦寐以求的日子——2009年3月26日。这天,G50沪渝高速忠县至石柱段忠州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南北两岸“一桥飞架”,通行时间从曾经的2小时缩短至2分钟。正是这座全长2145.2米的三跨双塔双索面斜拉大桥,将忠县带入了“高速时代”,1768公里的沪渝高速干线上从此新增一段“亮丽的风景线”。

橘香随高速“飘送”远方

重庆忠县的柑橘园喜获丰收。毛幼平摄/光明图片

  20世纪70年代,我出生在长江南岸方斗山下一个偏远的山村,进一次县城要跋山涉水近3个小时到达乌杨,然后等车坐到县城对岸东溪下渡口,再等轮渡过江,往往是天亮出发,天黑才进城。若遇到长江洪流,或是瓢泼大雨,便要在南岸渡口裹衣熬到次日过渡。我读小学三年级时,患心脏病的爷爷便是因为未及时送到县城医院,永远地离去了。10多年后,我师范毕业分配到方斗山下一所学校教书,从学校到县城仍是天亮出发、天黑进城。有一次我到县城参加全县语文优质课讲课决赛,因当日未能及时赶到而错失比赛,遗憾而归。

  而今,因为有了G50沪渝高速,我的老家和曾经教书的学校到县城只需40分钟。忠县到上海由6天水路缩短到15小时,到武汉由3天缩短到8小时,实现7小时张家界、2小时重庆、1小时“城乡通勤圈”……

  10多年前,我到“三峡橘海”所在的友谊村挂职支部书记。为了让3000多名村民的移民村早日致富奔小康,村里决定继续走“柑橘强村”之路,发动群众在过去2000亩的基础上再种植5000亩柑橘。然而,一些群众纷纷找我说不想再种柑橘,他们说:“我们种的柑橘,每斤才卖四五角钱,个小的还没人要,看着掉在树下一堆一堆的果子烂了也卖不出去,哪个还想种嘛……”是啊,由于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交通不便始终是产业集群、招商引资的最大瓶颈、最大心结。而随着G50沪渝高速一节节全线贯通、一年年人气集聚,忠县柑橘产业也迈上了“高速路”,跑出了“加速度”。勤劳的忠县人在三峡库心年复一年种下1000万余株橘树,终于创造出一条“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柑橘产业链。

  随着G50沪渝高速在忠县新增至10个互通出口,又与G5515张南高速、G69银百高速构建起一张“大”字形高速路网,从此拉近了忠县与“外面的世界”的距离。忠县成为全国柑橘大数据中心、柑橘交易中心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每年数十万吨柑橘通过“高速网+互联网”快递到中国每一个城市,在我曾经工作过的友谊村,村民们再也不用愁他们的橘子卖不出去了。

  公元765年,杜甫一叶扁舟出蜀东下,途经忠州参谒禹庙,看到庭中的橘柚树垂满金黄的橘子,屋宇的墙壁画着飞舞的龙蛇,不禁写下“荒庭垂橘柚,古屋画龙蛇。云气生虚壁,江声走白沙”的千古诗句。若是大诗人看到如今“半城山水满城橘”的忠州,36万亩柑橘“花果同树”,橘香随着G50沪渝高速“飘送”五湖四海,刚从树上摘下的果子、刚榨出的NFC橙汁一夜之间送达千家万户,又该写出怎样脍炙人口的诗句呢?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2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