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唯物史观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唯物史观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7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臧峰宇(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领导人民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彰显其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一部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历史。深刻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百年历程,应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逻辑,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我们党倡导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统,以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创立了我们党的早期组织,探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问题,为建党做了思想理论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百年来,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分析中国的实际问题,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第一,中国共产党历来倡导各级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自觉掌握和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探求真理的艰辛历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与科学的行动指南,是引领我们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方能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要义与时代精神,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认识世界、指导实践,这是完整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前提。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从中寻找中国社会发展的理论先导。在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就出版发行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强调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研读了《反杜林论》《谈谈辩证法问题》等经典著作,并定期组织哲学座谈会。自马列学院编译部成立之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逐渐进入规范化、系统化阶段。可以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一直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的学习,强调在学习中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根本方法,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并形成了一套健全有效的学习制度。

  第二,中国共产党历来倡导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关键的是形成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和有效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这就要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趋势的基本观点,坚持用全面的、系统的、发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分析问题,从矛盾的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提高历史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遵循唯物辩证法的要求。

  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创立、发展的,我们党的历史观源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百年来,我们党准确识别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与辩证思维能力,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处理实际工作所需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能力,开创了举世瞩目的历史伟业,这与我们党强调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与根本方法是分不开的。

  第三,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我们党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回答时代之问与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紧密相连,其科学性与真理性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程中得到充分检验。正是因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自觉、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彰显了发展的活力与进步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我们党在时代制高点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逻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展现了思想的力量。

  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深刻理解我们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就要坚持唯物史观,秉持正确的思想方法。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和基本思想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认识和掌握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揭示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与光辉成就,阐述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解读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展望中华民族光明宏大的未来的过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并非无视历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而是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辩证分析其社会历史根源,研究避免重蹈覆辙的办法。

  树立正确党史观,秉持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善于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提出因应时代变化的战略策略。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就要以唯物史观把握历史经验和历史趋势,理解历史中的偶然性与必然性、原因与结果、本质与现象等诸多范畴,不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在党史学习中获得深刻的启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以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观点看待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认识到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在时代条件下理解历史事实、研究在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呈现的规律,避免用片面的、主观的、零散的方式分析历史细节。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深化对历史的认识,把握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源泉。百年来,我们党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汇聚历史合力开创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唯物史观看待百年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到,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以唯物史观理解党的百年历程,就要不断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汲取经验和把握规律中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1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