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罗斯专家:中国赢得全球“火星竞赛”的一席之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罗斯专家:中国赢得全球“火星竞赛”的一席之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7 0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北京时间5月15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在火星预选着陆区乌托邦平原南部着陆,标志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对此,俄罗斯舆论给予了高度评价。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刊文指出,随着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预选着陆区登陆成功,中国在这场“火星竞赛”中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报纸报》在题为《“通过考试”:中国登陆火星》的报道中表示,许多西方媒体仅仅称“中国已成为第二个成功在火星上软着陆的太空大国”,但事实远非如此。中国一次性实现如此复杂的“绕落巡”三步走,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天大国。

  航天领域专家、“开放空间社区”创建者埃格罗夫表示,天问一号探测器降落到火星表面后,中国在“火星竞赛”中超越了苏联、欧洲,仅次于美国。他说,苏联在20世纪60至70年代多次尝试派出探测器在火星着陆,最终全数失败。1971年,苏联的火星探测器——火星3号虽实现了软着陆,但由于沙尘暴15秒后通信中断,未能发回任何火星表面照片。中国探测器在火星登陆后已经连续工作了数小时,成就斐然。1971年以后,苏联和欧洲曾几次尝试将探测器降落到火星上,但最好的结果也只是着陆后通信联络中断。

  俄罗斯航天史学家、火箭与航天工业专家兹列兹尼亚科夫认为,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成功登陆,“对于中国而言十分重要,使其在太阳系探索领域迈入新阶段”。他说,除中方发布的官方消息外,俄罗斯和美国监控设备提供了经过核实的信息,“确认此次着陆取得了圆满成功”。

  早在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前,俄罗斯航天专家利索夫就在社交媒体上预测:“今天晚上,中国即将通过太空强国的头衔考试。北京时间07:11(莫斯科时间02:11),装有祝融号火星车的中国探测器即将登陆火星。我判断,中国人将取得成功。”

  (光明日报莫斯科5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