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勇闯大湾区,拥抱全球增长新动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勇闯大湾区,拥抱全球增长新动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4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湾观察

  作者:周文港(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

  自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港见证《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大湾区经济总量达11.5万亿元,较2017年增加1.4万亿元,经济总量不仅高于美国旧金山湾区,更与意大利、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实力不分伯仲。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当香港青年在思考未来应在哪里发展的时候,“全球机会何在”已非常明显,其实最好的机会就在身边,就在粤港澳大湾区。

  到内地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到大湾区内地9市发展,先不说这些地方是很多港人的故乡,仅从全国人口普查数字上来看,香港青年就不必担忧。根据2021年5月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在内地的香港居民共有371,380人,接近香港总人口的5%。长期在内地经商、就业、求学和居住的香港居民,大多数都分布在广东尤其是大湾区内的9个城市。

  过去亦有调研显示,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香港和内地跨境婚姻人口已超过100万,他们的子女都成为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常住人口。随着大湾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港人港企在大湾区的经营、工作、求学、居住和创新创业等需求不断增加,是可以预期的必然趋势。更何况,在广深港高铁作为主体的跨境交通所构成“一小时生活圈”已经形成的情况下,三地之间“朝去晚返”“一程多站”,已是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只要香港疫情得到良好控制,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香港青年完全应该冲破故步自封、画地为牢的观念,勇闯大湾区这片充满新机会的热土,创造自己事业和人生路上的新辉煌。

  有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大湾区共有43家独角兽企业,总市值高达1.1万亿美元,主要为电子商贸、健康科技、机器人、金融科技和生物科技企业,而他们的主要市场和目标客户群都在内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过去两年香港发展受到了“修例风波”和疫情影响,大湾区内由香港青年才俊所带领的初创企业尤其是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停滞。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内地与香港可以正常通关之后,这种发展必将会进一步快速增长。

  全球增长动力源头就在身边

  找发展机会,必先看趋势。刚刚结束的“十三五”时期(2015年至202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在全球经济都非常艰难的2020年里,其他主要经济体都普遍出现增长停滞甚至萎缩,而中国经济总量仍能增长2.3%。

  成绩来之不易,主要由内需带动。更值得留意的是,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数所产生出来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强。目前,我国有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占总人口数的近3成。有预测指出,到2030年时,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将翻一番,增至8亿人。届时,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进一步扩大,成为持续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以上数字中,我们可以捕捉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港澳青年规划事业发展时可以不用舍近求远,只要选定市场所需的服务或产品,再加之以大湾区的技术、品牌、“互联网+”、金融等因素的助推,发展出傲人的事业,并非遥不可及。一些土生土长的香港成功创业家,如中手游创始人冼汉迪、“钱方·好近”创始人李英豪、GOGOVAN创始人林凯源等,都是这方面的很好例证,成功做出了市值十亿甚至百亿港元的企业。以他们为榜样和借鉴,香港青年前路广阔,实在不应觉得没出路、坐困愁城。

  把握“十四五”,拥抱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500余字内容涉及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措施,当中提及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如今,科技已成为大湾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从事科技创新行业的香港青年理应把握这个大势。“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指出,要“加强内地与港澳各领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尤其要“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毋庸置疑,这些内容可令不同群体、教育程度和技术技能的香港青年广泛受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香港青年要深入了解“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的政策指引,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只要看清楚时局和发展方向,将自己所长加以充分实践,尤其利用好相关政策措施,香港青年必能在大湾区找到人生和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香港青年也终将是“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的接班人。其中,爱国爱港、敢想敢拼的有志青年,终将成为“爱国者治港”的主力军。期望香港青年不要拖延观望,要敢于及时跳出舒适圈,融入大湾区拥抱新机遇。时不我待,马上起行,谨以为记。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