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1场将走进宁夏石嘴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1场将走进宁夏石嘴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2 06: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刘梦甜)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1场活动,将于6月3日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宋月红,作题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宋月红200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在这里,他逐渐坚定了日后为国家写史的信念,下定决心将自身所学全部贡献到国史研究中,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国史研究工作。

  在宋月红看来,当代中国史研究是一门基础性、应用性相结合的研究学科,又是一门百科全书式的综合性研究学科。他意识到,做好国史研究,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坚定履行历史研究者“修史、资政、育人、护国”的重要职责。其次,坚持正确历史观是科学研究国史的“金钥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是在正确历史观的指导下把握现实、走向未来的。宋月红笔耕不辍,勤勉为学,先后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论》《新中国史实考论与编纂学研究》等著作。他表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在哪里,我们就要将智慧和力量倾注到哪里。”

  推进国家统一大业、加强民族团结,是深化国史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站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国史研究理论前沿,宋月红将藏学研究同国史研究结合起来,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比如,他的代表性著作《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与西藏》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二等奖,《当代中国的西藏政策与治理》获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一等奖,他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撰写了国务院政府白皮书《西藏和平解放60年》。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宋月红强调,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与趋势。展望未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宋月红建议,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一重大节点之际,宋月红将深入研究党的民族工作的主题与主线、成就与经验,引导广大网友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坚定各族人民为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本次活动由宁夏石嘴山市委、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宣讲内容将在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步直播。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s://topics.gmw.cn/bcjt/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1场将走进宁夏石嘴山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