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牢牢扭住总目标 忠诚践行职责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牢牢扭住总目标 忠诚践行职责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7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建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

  进入新时代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兵团工作的根本遵循,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系统实施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强基固本,提升稳定器功能

  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兵团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兵团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取得突破,全面承接行使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持续完善兵团布局,兵团管理的自治区直辖市已达11个,建制镇56个。

  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兵团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突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2019年年底,兵团实现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兵团以每年办好“十件实事”为抓手,加大涉及职工群众切实利益的公共社会服务体系建设。

  不断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坚持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牢记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建立完善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的民兵工作机制;编实建强基干民兵,落实民兵实名制管理措施,有效加强兵团维稳专门力量、民兵应急力量和职工队伍建设。持续组织师团连主官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冬季大练兵,切实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打好维稳组合拳,确保辖区社会稳定和谐,为新疆社会稳定不断向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大熔炉功能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兵团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大力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推动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兵团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找准兵地融合切入点,团场和地方采取多种模式结对子,共建“民族团结示范区”,形成了兵地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

  全力推动南疆兵团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兵团坚持在把推动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兵团工作的突出位置,政策向南倾斜。在全国对口支援的基础上,北疆师市代管南疆师市的部分团场,帮助其加快发展。

  发展科技文化,发挥示范区功能

  加快创新型兵团建设。长期以来,兵团为开发建设新疆、繁荣新疆文化、推动新疆现代化转型等多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时代,兵团全面部署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发展格局,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以市场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工程,落实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带动作用。

  繁荣兵团文化。增强“五个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兵团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造活力,繁荣兵团文化;大力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建设融媒体,讲好新疆和兵团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充分发挥兵团在文化润疆中的特殊作用。

  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兵团将始终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忠诚践行职责使命,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昂扬姿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