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吸引外资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吸引外资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8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近期,我国吸引外资总体情况如何?铁矿石、钢材、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哪些方面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外商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

  1至5月份,我国吸引外资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外商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新能源、汽车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一些新的大项目正在洽谈、签约。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计划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企业表示将扩大在华业务的规模,比上一年提高8个百分点。

  孟玮表示,今后将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开放;持续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在政府采购、资质许可、标准制定等方面,依法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供需双向调节,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纾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政策落实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孟玮说。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特别是要密切监测市场和价格变化,多渠道开源节流,促进供需保持动态平衡,加大期现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同时,抓好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政策落实,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提升价格调控能力和水平,保障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

  “受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粗钢产量保持加快增长。”孟玮说,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在“十四五”结束之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粗钢需求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孟玮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继续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围绕钢铁行业节能降耗、污染物减排、碳减排,鼓励各类技术、工艺、装备创新和示范应用推广。

  “我们将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水平。”孟玮说,要鼓励钢铁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行业整体节能环保水平;鼓励国产铁矿项目建设扩产,增强有效供给能力;引导钢铁企业进一步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合作,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8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