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百年史诗镌刻伟大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百年史诗镌刻伟大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2 05: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百年史诗镌刻伟大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刘坤 崔兴毅

  这是一部“筚路蓝缕,浴血奋斗”的创业史诗

  《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中国人是带着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耻辱进入20世纪的。试过了各种“主义”,勾画了各种“方案”,1919年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中国的耻辱仍在延续。

  戏剧与舞蹈《破晓》中,面对饿殍遍野、满目疮痍的中国,革命先驱陈独秀、李大钊相约建党——“我们应当建立一个用马克思学说武装起来的政党,这个政党一定能指引中国走向光明,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舞台上响起英特纳雄耐尔的雄壮歌声,伟大征程自此启航。

百年史诗镌刻伟大征程

《伟大征程》演出开篇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百年史诗镌刻伟大征程

器乐、童声合唱与舞蹈《命运与共》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百年史诗镌刻伟大征程

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起义!起义!

  面对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者留下一首首绝笔诗——

  “只有站着死,绝不跪着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舞台上战士们戴着镣铐起舞,他们呐喊着“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燃起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当音乐低沉下来,巨大的屏幕上泛起了红色的波光,那是红军战士血染的湘江。长征路上,一场惨烈的湘江战役让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在当地留下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戏剧与舞蹈《长征》再现了江边英魂,他们目光坚毅、视死如归,他们的信仰之力穿越时空、鼓舞今人。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当全场共同唱出这首从革命圣地延安传唱开来的战歌,舞台上的战士们高举刀和枪,发出了黄河一般的怒吼。屏幕上闪过的东北抗联、新四军、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地雷战、地道战、赫然印有“日本投降矣!”的报纸等画面,无不让人为之振奋。

  “苦难的日子快完了!”

  “为了新中国,前进!”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军号嘹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起,浩浩荡荡的人民军队“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从烽烟四起的大革命,到艰难险阻的长征路,再到奋勇杀敌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风雨飘摇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写下浴血奋战、淬火成钢的创业史诗。

  今天,那个积贫积弱、民不聊生、封闭落后的中国早已成为过去。站在新时代的土地上,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向当年为中华民族谋出路、带领中国人民追寻光明的先辈们说一声:这盛世如您所愿。

  这是一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壮丽史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当珍贵的画面、熟悉的声音再次出现,“鸟巢”上空红色烟花应声绽放,五颗金色的五角星闪耀在夜空之上。一段唢呐演奏的旋律,把记忆带回了那个让每一位中国人无限光荣的时刻。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发出庄严宣告。

  九州方圆,万众归心。舞蹈《开国大典》中,漫天飞舞的红绸连接了历史与当下,喜庆的腰鼓舞跳出了人民当家作主、从此站起来了的喜悦与轻盈。庄严的国旗、国徽更加耀眼,现场观众随之沸腾,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妈妈,请放心,有儿子在,决不允许敌人跨过我们的阵地,因为我的背后有您和新中国!”伴着口琴吹奏的《我的祖国》,坑道中的志愿军战士写下一封家书。军车驶入舞台,战火点亮上甘岭。英勇的人民志愿军冲向高地,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舞台上,所有的战士和钢枪形成了一座伟岸的高山,他们用身躯挡住敌人猛攻的炮火,保卫了家国。

  机器轰鸣、马达阵阵,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中,由老旦、老生、青衣、花脸京剧演员扮演的农民、科学家、纺织女工、石油工人乘坐着国产的解放牌、黄河牌卡车入场,用京歌唱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等先锋模范的豪言壮语在人们耳边响起。第一批无缝钢管、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武汉长江大桥、成昆铁路、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在千千万万新中国奋斗者的创造下,一个五年接着一个五年,中国奇迹就这样实现。

  物阜民丰,万家灯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舞台之上,工地的敲打声、号子声,声声入耳,建筑工人万众齐心,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南海之滨春潮涌动,深圳正在拔节生长。改革开放在中华热土上铺展开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

  迎战1998年特大洪灾,“5·12”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一段段真实影像,一个个戏剧场景,穿过岁月,直抵人心。当乌云遮住阳光,暗淡中总有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看啊,有党旗的地方,就有希望的朝阳……生命支撑生命,信念之花再现世界笑容。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血浓于水、血脉相连,在东方大地上谱就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自豪吧,人民中国!

  奋斗吧,中国人民!

  这是一部“初心不忘,栉风沐雨再起航”的奋进史诗

  历史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不断前行。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吉合拉作、俄地惹汉、洛比吉乌、马杰英、额其日歌、吉朵史拉、吉子医生、地日医生,这八个名字属于八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孩子。在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中,他们用质朴、纯净的声音,唱出脱贫乡村百姓的心声。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乡亲们唱着“小康之歌”,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情景歌舞《强军战歌》中,三军列阵,向主席台敬礼。多军兵种一体化实战演习的纪实表演,展示出新时代人民军队阔步前进的豪迈姿态。

  “我们用大山深处的‘中国天眼’瞄准未来。”

  “我们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跟踪未来。”

  “我们用绚烂的海上彩虹港珠澳大桥连接未来。”

  “我们用登陆遥远火星的‘天问一号’邀约未来。”

  复兴号动车组、大兴机场、雪龙2号等大国重器不断涌现,中国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在这里,未来已来。

  中国共产党人的目光,绝不仅停在眼前、止于当下,而是跨越山海,望向深邃的宇宙。

  古筝琴声悠扬绵长,朱鹮、大熊猫、滇金丝猴、海南长臂猿在山巅林间怡然自得……今日之中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远处镜头掠过乞力马扎罗山、金字塔、亚马孙河、阿尔卑斯山、尼亚加拉瀑布,台上身着五种颜色华裳的舞者相互交融、翩翩起舞。“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世界之大,和合为尚,人间之美,福祉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当欢庆的歌声填满“鸟巢”,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也从遥远的太空回望祖国。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苍穹之外发起一场“天地对话”,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深情的祝福。

  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一轮红日缓缓升起,中国正迎来新的天地。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途漫漫,唯有奋进!

  一百年波澜壮阔,一百年伟大征程。看大地流光溢彩,看江山风光无限。

  今夜有约,我们尽情欢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当全体观众起立与所有演职人员共同唱响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与烟花和歌声一起腾空绽放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2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