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办教育紧扣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办教育紧扣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2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枋湖片区的梧桐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7月31日交工。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介绍,湖里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涉及教育的建设项目共计6个,其中,在建项目5个、前期项目1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紧扣人民群众在教育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实施“加快学位供给”“扩大课后延时服务覆盖面”“推行学生午餐工程”等项目,不断加大力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加大教育供给

  厦门思明区可谓寸土寸金,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需求,思明区进一步梳理思明教育存在的民生短板问题,继续做好学位扩充的整体布局。

  思明区教育局局长方勇财介绍说,思明区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学位问题,进一步推进“补短扩容”行动。目前,海城幼儿园分园、大同小学、会展南小学、莲花中学改扩建项目,莲花中学校外扩建项目,新建的第九幼儿园禾祥分园、金桥幼儿园、第七幼儿园已完成验收。第五幼儿园、深田小学、演武小学改扩建项目也将于今年投用,投用后可增加270个幼儿园学位,2430个小学学位。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全市常住人口约516万人,10年来增加逾163万人。与此同时,学位供应不足成了不少市民特别是新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厦门通过持续推动学校建设、加快学位供给、实施补短扩容行动等,来解决“入学难”问题。据了解,今年厦门计划建成48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5万个学位,计划投资5.95亿元。截至5月底,已竣工22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2.2万个,完成投资4.9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83.7%。

  推行课后延时服务

  说起学校提供的午餐服务,家住东渡的厦门六中初二学生黄晶灵很开心。她说,自己从初一开始就在学校吃午餐,每天菜品都不一样,和同学一起吃饭、午睡,在学校的午间时光很快乐。“父母再也不用大中午特地奔波回家给我做饭了!”

  据厦门六中副校长李志东介绍,目前厦门六中初中部学生共2218人,享受午间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占了学生总人数的91.3%,其中用餐学生约1800人,全体教师都参与午间管理工作。

  除了午餐午休服务外,厦门六中下午放学后的课后延时服务也富有特色和亮点。李志东介绍,学校不断改革和发展特色服务课程,每周三组织部分学生参加科普教育、艺术兴趣特长培养、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每天下午分年龄段开展体育锻炼,各年龄段下午的课后延时时间还开展自主阅读、作业辅导;与此同时,学校开放图书馆、舞蹈教室、音乐教室、皮影工作坊、管弦乐队排练室、人工智能教室、体育器材室等设施服务于课后延时活动。

  2018年秋季学期,厦门试点课后延时服务,共96所学校参与服务试点;2019年春季学期全面铺开课后延时服务。截至2021年6月,全市六个区全部实施课后延时服务,有395所小学和初中学校的31.6万名学生接受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参与率63%,学校覆盖率94%,其中,中午时段有307所中小学校为22.5万名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下午时段有195所小学为11.2万名学生提供下午放学延时服务。

  不断统筹城乡教育

  除了岛内教育快速升级外,厦门岛外教育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原名欧厝小学,位于澳头特色小镇,8月将喜迁新校舍。新校园占地面积22173.6平方米,创客中心、成长文化中心、艺术中心、健体中心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该校办学规模为36班,可提供1620个学位。

  学校不断创新多样化、特色化、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孩子们在这里可实现五育并举、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厦门爱乐乐团打造的“澳头少年爱乐乐团”在这里诞生;集海洋知识文化传播、海洋读书会、遥控帆船于一体的海洋文化社团在这里汇聚;悠悠南音在这里唱响;花式跳绳于此处飞扬;花样篮球、女队排球、劲力足球、3D创客、科技制作等社团,正在激发着学生发展的无限潜能。

  黄连春是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她家就在附近的新小区,权衡利弊之后,他们最终将户口从岛内迁到这里,让儿子就读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她说,翔安区面向全国招聘了优秀校长和其他管理者,带来了多元的教学理念,加上新校区硬件条件非常好,这让她对这里的教育质量很有信心。

  翔安区教育局事务受理中心主任王永灵介绍,2019年厦门确定“教育扩容行动计划”以来,该区已有75个项目列入该行动计划库,占厦门全市同类项目1/3,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正是其中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更加快推进教育发展,除了加快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和改扩建、加大教育供给、补齐该区学校数量相对较少的民生短板外,还着力通过各种举措提升教学品质,力图缩短岛内外教育发展差距,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2日 08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