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毛二可:“党的事业就是我的奋斗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毛二可:“党的事业就是我的奋斗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3 03: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毛二可:“党的事业就是我的奋斗方向”

毛二可人物素描 郭红松绘

  “我非常幸运,工作生活在改革开放和迎来科学春天的伟大时代,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鼓励我们走创新发展的道路,为我们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空间。”

  ——毛二可

  “党的事业就是我的奋斗方向,为了党的事业,我愿贡献出自己的一切。”1953年,毛二可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下誓言。那时,毛二可还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华北大学工学院读书。1956年,带着“北京市三好学生”的荣誉,毛二可毕业留校工作。

  这一干,就是一辈子,与雷达相伴的一辈子。

  1953年,因国家建设需要,他所在的电机系班级改学雷达专业,他成为当时全国地方院校中第一批雷达专业的大学生。1956年,在毕业设计阶段,以他为主的团队成功完成了电视实验发射中心的研究设计,取得了我国邮电部颁发的第一个电视频道执照。1958年,在他毕业留校任教两年后,又在学校建成国内第一家实验用电视发射台。

  长期深耕雷达领域,为毛二可带来了一系列成绩与荣誉——1978年,“新型十公分稳定振荡器”获全国科技大会表彰;1980年,担任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雷达研究所所长;1987年,他研发的显示系统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是当年该领域国家级最高奖;90年代,他提出的全数字化波型分析动目标信号处理机研制成功,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中国雷达领域的主要领军人之一,毛二可在学术上的每一步突破,都尽尝艰辛。他曾不顾电磁波辐射对人体的危害,累计上机1000多个小时;他曾在雷达实验中因过度疲劳,不小心被上千伏高压电打得满手鲜血、手臂撕裂。几十年来,毛二可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国家装备与经济建设之中,并有部分装备出口到国外,其水平的先进性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树立了科技自信。

  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龙腾是毛二可的得意门生。他回忆说:“毛老师带领团队取得的另一项重要创新成果,是通用模块化实时信号处理系统。这项研究起步之前,美国已有成熟的标准。毛老师说不能完全照搬美国标准,要根据国内实际情况走自己的路。从1995年开始,毛老师带领团队从第一代研制到第四代通用处理机,终于研制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充分满足实际需要的货架产品,已推广应用于雷达、航天遥感、卫星导航等多个领域,形成一种我国装备信息化的基础计算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的学生们告诉记者,在事关雷达事业发展的大问题上,毛二可笃定遵循着几条雷打不动的定律。潜心学术、笃定坚持正是毛二可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他说:“我之所以能在专业上干出一些成绩,主要在于我一直心无旁骛,从没有停止过自己的科研工作。在一个越来越追求效率的时代,时间浪费不起!如果你已选择了一项事业,就应该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毛二可:“党的事业就是我的奋斗方向”

扫码进入同名专题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3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