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构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构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1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携手构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贺信引发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热议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张勇 王晓樱 王忠耀

  9月10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国同东盟国家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构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成为亚太区域最具活力的合作。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王雷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瞻远瞩,为加快东博会升级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作为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广西如何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作为?王雷认为,一要提升高层对话平台,充分发挥好服务政治外交的功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国家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对接。二要提升经贸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好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功能,使东博会的功能进一步从“10+1”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一带一路”拓展。三要提升“南宁渠道”,结合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点工作,促进更多机制和项目在广西落地。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指明了新方向。”广东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杨元师表示,广州开发区正深入把握RCEP签订重大机遇,积极创建“一带一路”合作创新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畅通双循环先行先试区,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等重大平台,深化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在科技创新、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

  “随着RCEP的签订,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和价值链的融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也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维表示。

  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宪伟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云南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根本遵循。

  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面向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明了中国-东盟今后开放合作的愿景,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部长张秋说,云南将推出一批制度型开放的政策措施,牢牢把握中老建交60周年、中老铁路开通等重大契机,综合利用中老铁路,畅通物流运输通道,构建西部陆海第四条新通道,着力做大做强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总量,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表示,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利用东博会平台,积极主动融入,扩大开放合作,助推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宪伟表示,云南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依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加大在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产能等方面合作政策和制度的先行先试力度,促进与东盟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为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描绘了‘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蓝图,释放了以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的强烈信号。”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陈鲁雁说。

  “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精神,为双方深入全方位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夏锋认为。

  “当前,部分东盟国家疫情出现反弹,需要我们持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抗疫合作,强化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卫生健康交流合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共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广西力量’。”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廖品琥表示,广西将继续深化与东盟抗疫合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表示,云南将对标对表习主席提出的要求,继续加强与东盟的抗疫合作,在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注入云南的动能,作出云南的贡献。

  当好“黏合剂”和“立交桥”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来支撑和驱动,势必对广西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峻峰说,北部湾大学作为广西沿海唯一公立本科院校,正积极推动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深入研究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内涵与素质要求,积极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是我们今后推进与东盟艺术交流和合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倡议,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载体单位的作用,发挥学校在民族艺术研究的领先优势,凝聚文化共识,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海南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基地副教授马超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东南亚经济复苏之下,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了东南亚地区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陆海新通道作为新的机遇增长点会进一步巩固此良好局面,中国与东盟合作未来可期。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表示,云南民族大学是国家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学校将以习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打好以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澜湄国际职业学院、中印瑜伽学院为主体的教育对外开放“三张牌”,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语言相通、文化相通、民心相通,当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黏合剂”和“立交桥”。

  (光明日报南宁9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1日 0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