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选制护航“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选制护航“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8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湾观察】 

  作者:支振锋(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员)

  经过8月6日至12日的提名阶段,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以下简称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于9月19日正式举行。作为香港选举制度完善后的首场重要选举,这标志着在香港社会由乱及治后,落实新选制、完善政权建设的重大工程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新选制护航“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9月11日、12日,香港特区选委会第五界别委员发起举办“落实爱国者治港 推动良政善治”街站宣传活动。多个界别分组近千名当然选委和自动当选的选委落区宣传政纲,倾听市民意见建议。新华社发

新选制护航“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9月11日,香港选委会第三界别同乡社团自动当选的选委陈晓津(右一)与义工一起派发传单宣传新选制,并听取市民意见。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供图

  1.选委会选举书写香港民主新篇章

  香港的民主制度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在香港进行民主实践和建立民主制度,是一个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和辛勤建设的奋斗过程。

  香港特区民主制度是“一国两制”的重要成果。在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中,英国从未主动给过香港同胞任何民主。所有港督都是伦敦在万里之外任命的,根本不会征求香港同胞的意愿。港督在香港实行独裁统治,权力不受制约。只是到了殖民统治末期,由于港人坚持不懈的争取,特别是在中国政府决定如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为香港擘画民主制度的背景下,才逐渐打破港督独裁的坚冰,露出民主的曙光。没有回归祖国,没有“一国两制”的实施,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和实践。

  选举制度修改是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坚持和完善。由于基本法23条立法迟迟得不到落实,以及政制发展中争拗不断,导致香港出现了严重的国家安全和政权建设漏洞,社会治理出现严重困难。在香港国安法“一法定香江”之后,就有必要通过修改选举制度完善政权建设,将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区治理架构之外,使香港民主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发展。

  选委会制度的重构与成功实践,是香港选举制度修改和民主发展的重要一环。新修选举制度以对香港特区选委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和优化选委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委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并赋予选委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使选委会在香港选举制度中具有更加基础和重要的作用。作为下一步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逻辑前提,这次选委会选举将书写香港特区民主制度新的篇章,在香港民主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坐标意义。

  2.高质量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未来

  中央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和建造者。回归以来,每一次香港民主制度的发展,都是在中央的引领和推动下得以实现的。有序发展民主,实现良政善治,既是香港同胞的热切期盼,也是中央政府的一贯坚持。

  选委会具有更大的代表性,更好代表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增强选委会代表性,使其突破某个界别、某个地区、某个团体的利益局限性,行使选举部分立法会议员职能,可以补充原有制度下功能组别和分区直选代表性的不足,使立法会更好地代表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特别是新增第五界别,让这些了解国家事务、国家意识强的人士成为选委会委员,有利于在选委会中强化国家元素,把维护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

  新选举制度将以更有效的民主,极大提高香港治理效能,实现良政善治。近年来,反中乱港分子不断制造冲突、煽动仇恨,发起非法“揽炒”,制造暴力恐怖,损害社会团结和稳定;甚至与境外敌对势力勾结,危害国家安全。立法会和区议会中的反中乱港分子或疯狂“拉布”,或滥用规则,阻碍特区政府施政,伤害底层利益和社会整体福祉。而在新选举制度下,由选委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较大比例的议员,使得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在选民基础上有了共同点,有利于行政和立法的顺畅沟通,有利于巩固基本法所规定的行政主导体制。

  通过完善选举制度,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有望从此摆脱政治争拗的羁绊,走出政治泥沼,有条件集中精力抓经济、谋发展,破解困扰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和民生问题,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实现良政善治,为广大市民谋取更大的福祉。

  3.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取得新胜利

  爱国是公民的基本要求,更是公职人员基本的政治伦理。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更是世界政治通例。

  新选制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确保特区治理架构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由于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区治理架构,香港社会近年来泛政治化日益加剧,出现了严重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问题,极大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的稳定繁荣。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听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明确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香港也从特区层面修改完善了选举制度,并在此次选委会选举中由资格审查委员会依法严格把关,确保只有符合真诚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的人才能成为候选人。

  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确保“一国两制”在新阶段取得新胜利。新选制下的选委会,增加了基层、劳工等界别人士,代表性更加广泛;增加了两院院士、大学校长等委员,优秀人才更多元;还增加了中小企业和科技界别人士等,更符合香港未来发展所需。治港的爱国者,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做立场坚定的爱国者;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做担当作为的爱国者;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做为民爱民的爱国者;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爱国者;善于履职尽责,做有责任心的爱国者。

  政通则人和,人和则事兴。新选制体现了中央坚持循序渐进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均衡参与、促进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民众福祉的民主制度的政策;拓宽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空间,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更有利于维护香港广大居民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实现优质民主和社会公平的目的。香港市民对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非常期待,有机构最近发起的调查表明,68.7%的受访市民认为此次选举能选出真正为市民发声、代表香港整体利益的选委;82.5%的受访者认为此次选举加入候选人资格审查的安排,能有效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落实。

  随着新选制的稳步推进和落实,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将得到更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将更加稳固,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行政立法关系将更加顺畅,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条件得到有效解决,“一国两制”也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8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