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串珠成链共“荟”同心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串珠成链共“荟”同心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3 05: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串珠成链共“荟”同心圆

——浙江省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探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80后留学青年徐爱军回国后正准备创业,却遇到“水土不服”,他发现自己对社会上的很多事情不了解,即使和同龄人交流,也有壁垒,“那个时候完全蒙了,手中有资金,看中了几个项目,却一直犹豫,既担心未来达不到预期,又害怕错失良机,患得患失很是焦虑”。

  “直到走进‘同心荟’,通过交流学习,我对国情社情有了深刻的了解,对一系列重大问题有了崭新的认知,既坚定了创业信心,也找准了发展方向。”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网联会副会长、浙江云联体科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军说。

  “同心荟”是浙江省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金名片”。

  近日,记者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采访团走进浙江杭州,了解到近年来杭州市紧紧抓住作为全国首批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的机遇,积极发挥“统战+”机制,着力培育、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同心荟”平台,强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领,大大提升了统战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联”起来 扩大朋友圈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的社会群体。他们尽管职业身份不同,但都是以脑力劳动为主、生活在原有体制外、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

  “他们像是一颗颗明珠,普遍分散游离于传统意义的体制之外,努力把他们有效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是统战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杭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胡德斌说。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有200万人,其中80%为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人才比例较高,成员大量集中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行业和领域。“这为我们开展统战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胡德斌说,杭州市为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于2018年5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并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街镇(街)、园区(功能区)、特色小镇、孵化器、楼宇、企业、协会等成立分会。

  目前,杭州13个区、县(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已实现全覆盖,共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400余名,大大夯实了统战工作的基层基础。

  “聚”起来 增强向心力

  2017年6月,杭州市首个“同心荟”项目“智·和同心荟”在上城区南星街道挂牌成立。“智·和同心荟”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由社会组织“智·和同心荟”服务中心负责日常运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屠玥是负责人。

  抱着试一试服务他人的心态,“智·和同心荟”把“家”的温度传递给周围的人:组织3000余场活动、累计服务6万人次,多种课程丰富了辖区内6000余名以金融、文创人才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生活。如今,“智·和同心荟”已集聚一批具有共同意愿、一定行业影响力、一定社会公益心的新阶层组成志愿者团队,实现自组织、自服务。

  杭州市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充分认识到构建平台的重要性,把构建“同心荟”平台作为基础性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特色小镇、科技城、创业园区、街道、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新媒体领军企业等加大“同心荟”平台覆盖面,“同心荟”成为最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创新举措。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同心荟”这个平台凝聚起来,他们通过不同方式帮助更多的人创新创业,利用专业知识为政府部门献智出力,组建公益组织帮助更多的人。

  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同心荟”是当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重点品牌。其中,新媒体新青年联盟实现了对辖区20万网络主播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覆盖。近年来,统战部门组织联盟成员参加多期研修班、赴革命圣地开展国情教育。主播朱小样表示,这些教育改变了他们的原有观念,未来要带着广大粉丝一起传递正能量。

  面对疫情对农产品市场的冲击,联盟旗下的“KK直播”推出助农项目,帮助不同地区的农民售卖滞销农产品,带动村民增产增收。直播平台负责人、杭州市新联会副会长刘琼表示,企业除了承担经济发展责任,还要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

  截至2021年8月,杭州市共建有160个“同心荟”平台,为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探索,积累了经验。

  “动”起来 赋能社会发展

  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介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对象几乎涵盖了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组织中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群体。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动’起来,参与我们的工作,化统战成员为统战力量,赋能社会发展,统战工作才卓有成效。”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关键是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作用。杭州市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骨干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很好地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在拥有正式注册登记会员5000多名、80%以上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杭州公羊会成立“智趣·同心荟”,发挥公羊会核心代表人士的“领头羊”作用,以“公益帮扶、智趣人生”社团宗旨为感召,团结凝聚成员,是“化统战资源为统战力量”的典型;杭州市网络作协在市委统战部和市文联的指导下,发挥网络作家代表人士的特殊作用,支持网络作家撰写中共党史,发挥了“团结引导部分人,影响带动一大片”的正向辐射效应。

  据了解,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效涵盖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重点群体,同时针对四类群体特征进一步分众,形成分类分群、精准施策开展统战工作的态势,大大提升了统战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度、包容度和深度,也引起学界关注。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已大大拓展,“无论是领导机制层面,还是协调机制层面;无论是体制内层面,还是体制内与体制外合作环节,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园区、特色小镇、楼宇和两新组织延伸拓展,追根究底,其核心理念是对社会化的主动积极适应,是对‘统战+’机制的灵活性放大运用”。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3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