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波海国家深陷疫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波海国家深陷疫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8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9月以来,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疫情再次进入快速传播阶段。根据10月14日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数据,最新一周欧盟/欧洲经济区整体新冠肺炎病例通报率为每10万人165.8例,近14天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达到每百万人20.4例,病例报告率不断增加,死亡率随时间推移也在缓慢增加,预计未来两周病例通知率、死亡率、住院率和ICU收治率会继续增加。其中,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等被列为极高关注国。欧洲疾控中心近日建议,不要前往波海国家,同时加强对来自波海三国旅客的措施。

  拉脱维亚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10月8日,在长达十个小时的特别会议后,拉脱维亚政府宣布,为限制疫情传播,审议通过危机管理委员会的提议,决定从10月11日起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直至2022年1月11日,2021年11月15日之前为过渡期。

  拉政府相关部门专家联合制定了紧急状态限制措施,包括从10月18日后文化、娱乐和体育运动等公共场所仅向持有疫苗接种证或新冠肺炎康复证明的人员开放;11月15日起公共服务、市政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和官员必须凭疫苗接种证或新冠肺炎康复证明才能上岗工作;11月15日起,所有教育机构、药房、医疗机构和护理中心等高危人群工作场所的工作人员必须凭疫苗接种证或新冠肺炎康复证明佩戴口罩上岗工作。在过渡期内,所有教育、卫生和社会保健部门未接种疫苗或无新冠肺炎康复证明的员工都必须自费进行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有效期为72个小时。所有餐饮场所缩短营业时间且仅向已接种疫苗的市民开放。杂货店、药店及加油站要确保每位访客至少有15~25平方米的公共室内空间,并佩戴口罩。购物中心及超市在周末和公共假期将禁止营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只能光顾指定商店。若情况允许,雇主必须为雇员提供远程工作条件。中小学校保持正常上课,所有教师和学生都必须在教室内戴口罩,学生将每周接受至少一次病毒检测,如被监测机构发现存在疫情高度传播风险,学校要立即关停。

  根据欧洲疾控中心数据,10月15日拉脱维亚新增确诊新冠患者2408例,每10万人14天累计新冠感染病例上升到1056.8例,为迄今最高纪录。10月13日,拉总统莱维茨完成外访回国时检测发现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症状很轻。莱维茨是今年年初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拉脱维亚官员之一,他于2月中旬和4月底接种了两针阿斯利康疫苗。

  拉总理卡林斯日前表示,拉脱维亚当前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国家同时经历着三场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边境危机和社会分裂危机。目前拉全国风险人群疫苗接种率仅为75%,离90%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次出台的国家紧急状态限制措施主要影响的是未接种疫苗人群,目的是通过对未接种疫苗人群实行更严格、更广泛的限制来实现加速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的目标。卡林斯强调,面对疫情,民众需要为未来的困难时期做好准备,保持耐心,共同战胜这场危机。

  拉全国最大医院保尔斯·斯特拉丁斯临床大学医院传染病专家、拉脱维亚大学教授杜姆彼斯表示,拉脱维亚在疫苗接种方面做得不好,现在仅靠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已经不够了,必须大幅减少人群接触,不仅要对未接种疫苗人群实施限制,对已接种疫苗人群也应实施相同的限制。

  卫生部长丹尼尔斯·帕夫卢茨日前表示,遏制疫情的限制措施必须马上开始,医疗机构正在为最悲观的情况做准备。据报道,拉脱维亚医务人员协会和拉脱维亚青年医务人员协会要求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并采取更严厉的限制措施来遏制疫情的加速传播,这些组织担心国家医疗保健系统已经超负荷并面临崩溃。

  立陶宛疫情危机波及政坛

  与拉脱维亚相似,立陶宛疫情也正处于快速传播阶段。根据欧洲疾控中心10月8日数据,立陶宛当日前两周以来新冠肺炎感染率为每十万人795.5例,当日继续在欧盟成员国中排名第一,死亡率排名第三。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8日当天发表讲话称,卫生部长阿鲁纳斯·杜尔基斯应对目前的困难局面负责,他要么想办法取得突破,找出应对大流行的解决方案,要么必须离开。总统首席顾问伊琳娜·塞加洛维奇同日表示,政府和卫生部长应对该国目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负责,政府对疫情的管控存在许多系统性差距,付出了高昂代价。

  立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不同意总统的看法,认为导致情况糟糕的原因有很多,总的来说还是因为有太多人特别是老年人没有接种疫苗。希莫尼特还认为,总统和反对派没有理由将当前的复杂局势归咎于卫生部长。杜尔基斯对此则表示:“我专注于我的工作,让其他人去评价吧。立陶宛控制疫情的突破路径很简单,那就是为每个人接种疫苗。我们每天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工作。”

  立陶宛政治学家索利乌斯·斯普尔加指出,总统试图利用新冠肺炎大流行,通过抨击政府部门获得政治加分的做法令人无法接受,总统此次讲话严重打击了公众对政府的信心。政治学家贝尔纳·伊万诺夫表示,他虽不理解总统此类演讲的用意,但认为这种政治游戏令人沮丧。

  半个多月前,立陶宛最大反对党绿党和农民联盟向总理宣布最后通牒,表示如果三周内政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疫情管控和疫苗接种策略,绿党和农民联盟将在议会向总理提出质询。

  立陶宛议会副议长、社会民主党成员朱利叶斯·萨巴托斯卡斯已正式要求总理和卫生部长调查疫情期间立陶宛创纪录的死亡率。萨巴托斯卡斯表示,大流行期间立陶宛全国增加的死亡人数比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多出一倍多,这与对医疗机构的服务限制有关系。他指出,政府只专注于隔离制度管理,而完全忽略了其他因素导致的死亡人数,其数量令人震惊。

  爱沙尼亚寄望于疫苗加强针

  当前,爱沙尼亚全国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成人占比为67.5%。面对新一轮疫情高峰,爱沙尼亚外交部称,欧洲疾控中心的建议暂时不会对爱产生严重后果。

  10月6日,爱沙尼亚免疫预防委员会决定推荐新冠疫苗加强针。爱卫生和劳工部部长塔内尔·基克表示,建议65岁以上老人及疗养院居住者在完成全部疫苗接种6个月后打加强针,免疫缺陷患者及社会护理机构的客户也将优先接种加强针。10月7日,政府内阁会议决定还将向卫生、社会和教育工作者提供加强针。基克称,这将最大限度保护与风险群体密切接触的人员。爱社会事务部官员表示,在全面接种疫苗至少8个月后,上述人员之外的其他人将接受加强针接种。

  爱教育和研究部部长莉娜·克尔斯纳日前表示,教师人群的高接种率阻止了病毒在学校的传播。但6个多月过去了,疫苗有效性正在降低,大部分学生未接种疫苗,过半教师年逾50岁,现在需要给教师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疫苗加强针。

  塔尔图大学医院董事会成员乔尔·斯塔科普夫教授称,根据爱沙尼亚卫生委员会数据,疫苗接种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保护,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性、重症住院率均会降低。在塔尔图大学医院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未接种疫苗患者的病情往往复杂而严重。相比之下,已接种疫苗的患者治疗更容易,病程更短,只有少数人需要重症监护。斯塔科普夫认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比其他住院患者需要更多的治疗资源,感染率数据表明情况正在恶化,到10月底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人数可能会比当前增加一倍,改变这种状况的唯一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塔尔图大学社会科学家和资深政治家马朱·劳里斯坦认为,最近几周爱沙尼亚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明显低于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原因是人们还意识不到不接种疫苗的个人风险。政府没有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宣传,尤其是对很少接触社交媒体的老年人。卫生部门也缺乏专业可靠的面孔,政治家的作用被夸大了。实际上,疫苗接种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具体问题。劳里斯坦表示,他赞成要求从事某些职业的人必须接种疫苗,并制定明确的限制规则。

  爱卫生部前部长叶夫根尼·奥西诺夫斯基日前致函总理,批评现任卫生部长搞砸了疫苗接种进度,要求其辞职,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卫生管理机制,制定新的疫苗接种计划,重建信心,为第三波疫情来袭做好充分准备。基克回应称,在当前危机阶段更换卫生部长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只会导致混乱。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