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走活社区治理这盘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走活社区治理这盘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飞飞 刘智峰

  走进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井下南社区亲祥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餐厅、老年大学、图书室、舞蹈活动室等服务场所一应俱全,老人们穿梭其中,忙得不亦乐乎。

  井下南社区党委书记刘金鑫介绍,该社区是胜利油田职工家属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2320多名,约占小区总人数的44%。亲祥源智慧居家养老进驻后,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远程问诊、健康监测、即时求助等服务,每周举办的健康大讲堂更是受到老人的欢迎,社区获得了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荣誉称号。

  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做好社区服务,成为摆在基层党委政府面前的大事要事。东营区把原有的18个地方社区和42个油田职工家属区进行区域调整,重新划为64个社区,这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了胜利油田职工家属区从“企业小区”向“城市小区”、职工从“企业人”向“城市人”的历史转变。

  申大爷家住东安桃园小区已有30多年了。由于是老旧小区,他曾经多次产生搬家的念头。当得知小区被列入分离移交后的第一批维修改造小区时,他决定再等等。

  楼梯重新加固、新增200多个停车位、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经历半年维修改造,桃园小区让申大爷等小区居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蓝天社区作为油地融合下的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实验田之一,购买了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红柳E家”社区居民带头人培育项目。磨剪子抢菜刀志愿服务队、爱心理发志愿服务队、红心向党文化社等社区组织相继成立,组织了巧手坊、包馄饨、做汤圆、压面条等一系列活动,增进了邻里情,打造了“社区一家亲”品牌。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社区要把公共服务做好,推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都需要基层党组织来“穿针引线”。在东营区,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交响曲”: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居委会、物业企业、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代表组成“红色服务队”,承担着义务巡逻、倾听诉求、收集民意、化解纠纷、政策宣传等工作,发挥着治安巡逻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协商议事员、政策宣讲员、便民服务员、活动组织员的作用。

  每月20日在井下南社区长廊公园召开的“红色议事会”,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就加装电梯、小区改造、市场整治等社区重大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了13场议事会议,参加议事的居民累计超过360人次,解决了群众身边的一大批急事难事。“红色议事会”成了化解邻里矛盾的“和事佬”、征集金点子的“智囊团”、服务群众的“大管家”。

  现如今,在东营各社区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红色服务队”成员带着小马扎、民情记录本,沉入社区广场、睦邻点、楼栋等居民集聚区,与居民相邻而坐,听群众说事、同群众议事、帮群众办事。对收集上来的民意进行梳理分类,秉承“易事马上办,难事共同商”的原则,建立问题台账,分类移交办理。

  “让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全小区业主踊跃参与,才能走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助推美丽东营建设。”东营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金华就如何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4日 03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