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当涂:“信用村”建设引来金融“活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当涂:“信用村”建设引来金融“活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安徽当涂:“信用村”建设引来金融“活水”

光明日报记者 马荣瑞

  “今年螃蟹长势好,中秋、国庆的时候价格一斤能卖到60元。”10月,正是秋高气爽的时节,在安徽省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螃蟹养殖大户李德平带着记者在自家塘口边查看螃蟹生长情况。

  李德平的塘口是去年改造的,他从江苏泰州学到了一种“小精高”河蟹养殖模式,收益相较普通塘口能增加30%。但问题是,当时改造塘口、购置增氧设备预计要花费30多万元,而这笔钱从哪里来呢?

  2019年起,当涂县在护河镇、乌溪镇试点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农户凭借信用评级无须抵押即可在银行申请贷款。凭着AA级信用户的身份,李德平在徽商银行顺利贷得28万无抵押信用贷款。有了这笔钱,李德平的“小精高”河蟹养殖终于顺利落地。

  “长期以来,不论是个体农户还是村集体组织,‘融资难、融资贵’是个普遍情况,农村贷款利息高、门槛高、放款慢、流程多,成了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瓶颈’。”当涂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负责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斌对记者说。

  为解决乡村产业融资难问题,2021年5月,当涂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第一项工作就是通过信息采集,对全县10.9万户农户进行“精准画像”,为金融机构放款提供信用评级。

  按照“镇村干部+网格党小组长+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力量配备,当涂成立了829个采集信息小组,对农户家庭成员、收支情况、资产设备等信息进行集中采集,再根据农户的信用信息,划分出AAA、AA、A、B等信用等级,A级以上农户凭借信用等级,可到银行申请无抵押信用贷款。

  “获得信用贷款后,我们打造了桃胶生产基地,从农户手里收购桃胶再加工售出,预计村集体经济一年能增收20万元。”桃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村党委书记张明武告诉记者,前不久马鞍山农商行为桃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1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桃花村也成为当涂县首个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获得贷款的村集体经济组织。

  资金流入农村,产业发展就有了希望,而无抵押贷款产生的违约风险又由谁来承担呢?

  为彻底打消银行对信用贷款的顾虑,当涂县设立了600万元信用风险补偿基金,以政府信誉保障农民个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经济桥接。

  “有了风险分散补偿金制度,金融机构可以放开手脚创新产品,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提供金融保障。”当涂县财政局副局长吴刚说。目前,当涂县8家金融机构共开发出“富农贷”等13款乡村金融信贷产品,信用户单笔贷款额度最高提升至50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单笔贷款额度最高提升至200万元,而贷款最低利率下调至3.55%,为信用主体生产经营提供更大支持。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展以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截至今年8月底,当涂累计授信5.2亿元,累计用信1.22亿元,解决了千余名农户、百余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短缺困难,预计2021年年底,全县115个村经营性收入总量将突破1亿元。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0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