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天娇:动情宣讲 童心向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天娇:动情宣讲 童心向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08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小姑娘,你小小年纪,红色故事咋讲得这么好?”每当游客问起王天娇,她总会坚定地回答:“照金是革命老区,作为照金娃,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是我的责任。”

  今年12岁的王天娇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寺沟中学初一的学生。王天娇从小生活在革命老区照金,经常听村里的老人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耳濡目染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岁月中英勇奋战的红色故事。听闻的是故事,传承的是精神,从此一颗红色的种子深埋在了她稚嫩的心灵。

  如何才能讲好红色故事?怎样才能把红色故事讲得更有感染力?王天娇动脑筋想了很多办法。为了把口腔打开,让发音更清晰、吐字更清楚,她每天早上都早起半小时,练习发声、表情、肢体动作。即便是放假,王天娇做完作业,也会对着镜子自编自讲、反复练习。

  慢慢地,王天娇由熟读到脱稿,由课文式背诵到声情并茂地讲解红色故事。尽管如此,她依然觉得自己的讲述缺少点什么。于是她决定重走红军路,登上海拔1600多米、山势险要的红色大本营——薛家寨,亲身感受这块历经战火洗礼的红色热土。

  “讲好讲活照金故事,杜爷爷是我的榜样。”王天娇说,她口中的杜爷爷是陈家坡会议旧址“网红讲解员”杜天祥,一位66岁的照金镇北梁村村民。

  此后,除了学校组织的红色教育活动,每逢周末、节假日,王天娇就来听杜天祥讲红色故事。每每听到精彩处,她就会用手机录下来,眼看耳听心记。遇到不懂的地方,还会在杜天祥讲解结束后上前询问。有好几次,王天娇安安静静地站在碾盘后观察杜天祥如何讲解,一站就是好几个钟头。“天娇是个好苗子,传承红色基因还得靠他们这样的好少年一代代传下去。”杜天祥高兴地说道。

  现在的王天娇作为铜川市“红孩儿”宣讲团的主要成员、学校红色故事社团的主讲员,已先后为8万多名游客讲解照金革命历史。在她的带领下,“红孩儿”宣讲团的团员们先后走进铜川市多所学校讲解红色故事。随着宣讲活动的深入开展,“红孩儿”宣讲团的品牌越来越响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宣讲的队伍,红色基因正通过不断壮大的宣讲队伍,浸润着青少年学子的心灵,成为他们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8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