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护更平安的新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护更平安的新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4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守护更平安的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殷泽昊

  “来到新疆,在城市的任意一个地点报警,30秒内至少会有一波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到2021年12月,新疆已经连续5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了。由乱到治,新疆的政法干警们功不可没。”中央第十六督导组新疆小组组长曾海燕说,“在来新疆之前,我的朋友跟我说要注意安全。但我知道,新疆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些都要感谢我们政法干警的默默付出。”

  自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政法单位更加聚焦政治建设、学习教育、查纠整改、顽疾整治,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执法办案、服务群众、队伍管理、监督预警水平。

  天平、石榴、天山,这是构成“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徽标的三个元素。2021年12月11日,“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

  每年乌鲁木齐市法院有一半多涉及少数民族同胞的案件发生在天山区,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就设立在天山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天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雷菲菲和执行局政委吴新刚向记者介绍:“在这里,我们常常遇到涉及两种甚至多种语言的案件。我们把石榴籽法官工作室设立在他们家门口,把懂得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法官安排到他们家门口,最大程度为他们提供便利。我们的工作室不仅能实现法律咨询和诉前调解,还能现场立案、现场开庭。”

  沙吾列·尼亚孜别克是天山区法院派驻到石榴籽法官工作室的一名“三语”法官,身为哈萨克族的她还熟练掌握维吾尔语。沙吾列告诉记者,平时处理最多的是小纠纷和小案件,比如物业纠纷或邻里纠纷。“社区居民淳朴善良,虽然他们的文化水平和对法律的认识水平参差不齐,有些甚至对我上门去调解纠纷产生误会,但经过我讲解后,误会很快就能消除。”说起工作中遇到的情况,沙吾列认为耐心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工作室叫‘石榴籽’,就是要把各民族的老百姓当成自己的家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新疆司法厅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努力推出更多贴近民生、温暖民心的政策措施。开展精准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面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更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强化律师行业管理……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副局长孙国杰告诉记者,教育整顿期间,昌吉州司法局出台了《昌吉州法律援助中心惠民措施》,简化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申请审查审批程序,对讨薪农民工、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人员维权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简化程序;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同时,放宽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并引导律师队伍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只有我们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好;只有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了,群众才能真正受益。”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刚说。

  除了推出新举措,一些工作中存在的旧问题还需要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解决。新疆公安厅法制总队队长蔡红剑告诉记者,以往,案卷都是由办案民警保管。有时办案民警因工作调动、病事假离岗,导致案件搁置不能及时办理。针对这个问题,公安厅对案卷采取智能化集中管理方式,完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并提醒民警及时办理案件,从而避免了压案不查的隐患。教育整顿期间,在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新疆地、县两级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派出所设置了智能化案卷管理柜,搭建了配套的管理软件。公安机关正在办理的案卷均存放在管理柜中,由专人负责统一管理。“每一起案件背后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尤其是一些小案,恰恰是影响老百姓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办好这些案件,也是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蔡红剑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4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