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数据中感触坚韧不拔的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数据中感触坚韧不拔的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0 03: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张翼

  外贸首破6万亿美元、GDP突破114万亿元、人均GDP超世界人均水平……从1月14日开始的十来天时间里,几乎每个工作日,国新办新闻发布厅都成为中外记者瞩目之地。一个个创新高的数据从记者们飞动的指尖迅速传遍全球,那些属于中国的好数据,也是属于世界的好消息。

  虽是“三九”和“四九”的隆冬季节,但令人振奋的数据传播,分秒之间就会带动互联网和各种社交平台的点赞、转发和评论热流。从数据中感受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暖意融融。

  过去的一年里,疫情、水灾、供应链紧张……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中国人民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复杂,方显智慧;惟其险阻,方显韧性。

  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多,我国率先控制住本土疫情,保证了14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从中国发往国际社会。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当然,在为亮眼数据而欣喜的同时,大家也关注到一些令人有些担忧的数据。2021年,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如果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似乎是呈现增长逐季回落的态势,是否会影响今年的经济趋势?怎么看?怎么办?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解读比较有说服力,“我们观察经济增长,既要看同比,也要看环比,还要看两年平均。去年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虽然是4%,但两年平均增长达5.2%,比三季度的4.9%加快0.3个百分点。经济平稳增长为就业提供了重要基础。”再看一看四个季度的环比增速。去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3%,二季度比一季度环比增长1.3%,三季度比二季度增长0.7%,四季度比三季度增长1.6%,这表明,2021年中国经济规模是逐季扩大的,其中四季度环比增速比三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总量扩大34318亿元。可以看出,我国经济企稳态势逐步显现。

  尤为重要的是,过去的一年,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场主体增加较多。2021年末,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其中企业4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伴随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应对危机的本领不断提升。

  请看这样的事实:2021年,全球市场上缺芯、缺箱,中国的集成电路除进口以外,国内产量增长了33.3%,供给迅速增加;中国金属集装箱产量增长了110.6%,翻了一倍还多。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居家生产办公用品需求旺盛起来。2021年,我国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增长了22.3%,智能手机产量增长了9.0%。居家办公带动在家吃饭次数增加,鲜肉冷藏肉产量增长了24.5%,饮料增长了12%……

  市场上缺什么,资金、人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就向那里聚集,中国就有市场主体去努力、去生产、去供给,自然就带动了经济增长,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收入……一个个超出预期的经济数据背后,是中国经济底气充盈、步伐铿锵的内在力量。

  还有十几天,虎年春节就要到来,北京冬奥会也将随即开幕。当冬奥会遇上中国年,一切都欣欣然充满着期待和希望。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0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