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5日起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将袭:成因是什么 影响哪些地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5日起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将袭:成因是什么 影响哪些地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3 02: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连日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1月22日至24日,青藏高原及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山西、河北南部、天津、河南、山东西部、湖北西北部以及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湖北东南部、广西、湖南、贵州东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中国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本轮雨雪过程的成因是什么?主要影响哪些地方?

  “北方地区的弱冷空气和低纬地区北上的暖湿气流相互作用,是此轮中东部大范围雨雪过程的成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告诉记者,这轮雨雪过程影响范围较大,1月21日至23日,中东部地区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南方大部分地区主要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

  “因冷空气势力较弱,冷暖空气实力相当,所以本轮雨雪过程的持续时间相对会比较长。”马学款说。

  1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两轮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与此前相比,本轮雨雪天气有哪些特点?“相比1月4日到5日的雨雪过程,本轮过程的影响范围更大。”马学款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雨雪过程强度高于前一轮,雨雪分界线比往年同期偏北。

  马学款介绍,尽管近期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冷空气势力普遍偏弱,造成中东部基础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所以雨雪分界线比往年同期要明显偏北,大致位于山东南部—江苏安徽北部—湖北西北部一带,这片区域以南地区以降雨为主。

  本轮雨雪过程尚未结束,但下一轮雨雪过程已经锁定。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5日至28日,中东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雨雪过程,届时,在本轮雨雪过程中受影响的区域仍将出现雨雪天气。影响范围更大、强度更强、雪线南压,或成为下一轮雨雪过程的“标配”。

  当下,正值春运,雨雪天气是否会造成不利影响?

  “近期中东部地区雨雪过程较为频繁,部分地区降雪量较大,对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持续的雨雪天气也会使气温逐渐走低。”马学款建议,气温较低,体感阴冷,公众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出行前及时关注交通路况和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降雪天气路面湿滑,地表温度低,易造成积雪和道路结冰,需防范对交通运输、电力传输等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做好能源调度和供应保障工作。

  此外,马学款提示还应关注持续雨雪天气对城市运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当然,雨雪过程也有有利的一面,近期我国南北方多地较为干旱,降水对于缓解各地旱情、促进农业生产较为有利。”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