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强化执法司法为民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强化执法司法为民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8 0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强化执法司法为民初心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殷泽昊

  今年,胡艳过了一个踏踏实实的年,也因为她和同事的努力,很多人都过了一个好年。

  胡艳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2团司法所所长,2021年4月,她处理了一起涉及200名货车司机、近百万元工资的纠纷。这近百万元工资是某路桥公司拖欠200名拉运沙石料的货车司机的。了解案情后,胡艳主动联系路桥公司,告知拖欠工资的严重后果,督促尽快结清拖欠工资款项。经过从源头的调解,货车司机拿到了应得的工资。

  “来我们司法所调解的纠纷都是类似这样,不太大但却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胡艳说,“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我们打通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的理解就是在基层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把纠纷化解好。”

  该得的钱要得,不该丢的钱坚决不能丢。

  防电信诈骗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在教育整顿期间的工作重点。“近几年,电信诈骗的触角逐渐伸向我们西北内陆地区,因此加强相关的宣传和预防工作迫在眉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反诈专家孙红兵向记者分析。

  孙红兵介绍,贷款、刷单、“杀猪盘”和冒充客服退款这几种形式的诈骗占据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诈案件的64%,因此分析透这几种诈骗手段的场景、流程、手段和易受害人群,是做好宣防工作的重点。说起发展反诈宣传与预防的经验和技巧,孙红兵说:“过去,我们用‘直给’的灌输方式做宣传,效果不好。只有做到‘精准’宣传,才能真正起到预防作用。”教育整顿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反诈中心采取一系列举措提升干警的反诈宣传能力,提高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守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共同行动的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

  在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方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开展“断卡”行动,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类犯罪,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而对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群众,他们伸出援手,积极主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的教育整顿始终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主动顺应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副检察长易志斌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8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