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谢军:教育科研助力冬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谢军:教育科研助力冬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8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谢军(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教育科研助力冬奥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上冰上雪,我还是初级水平,但是聊聊关于奥林匹克运动和科技冬奥,没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首都体育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谢军笑着说。

谢军:教育科研助力冬奥

人物肖像由卢重光绘

  从冬奥会申办成功开始,首都体育学院就把服务冬奥当成学校头等重要的任务。“这次冬奥会,我们全方位积极投入相关工作,许多老师和学生作为比赛的技术官员和志愿者,正忙碌在赛事服务一线。”谢军说。

  相关的科研工作也没有落下。谢军介绍:“围绕奥林匹克文化和冰雪运动的科研工作相继展开,目前相关研究课题既有社会科学方面,也有自然科学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我主要牵头了两项课题任务,一个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另一个是国家科技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示范’。”

  其中一些科研项目成果,已经直接服务于冬奥文化推广工作中。在中国科技馆里,一场充满互动性和体验感的“冬梦飞扬——科技冬奥主题展览”正在火热开展,成了冬奥会期间的热门打卡点。触摸永不融化的凝胶冰雪、戴上VR眼镜体验冰雪运动、亲手制作桌面冰壶……一项项设计巧妙的体验活动,让参观者在感受冰雪运动魅力的同时,了解冰雪运动背后的科学原理。

  “这是‘科技冬奥’专项的一部分,我们的项目组汇聚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技馆等9家单位的优质资源,争取以国家队水准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展览是团队的重点任务,目标就是打造科技与体育融为一体的奥林匹克运动和冰雪运动科普平台,呈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谢军说,展览通过“冬奥之约”“冰雪之魅”“运动之秘”“科技之力”“未来之城”五个主题展区,以及三个展示交流专区,结合5G、4K、VR等现代技术手段,以独具特色的互动展示方式,直观有趣地展现了冰雪运动中的科技力量和科学原理。

  不仅如此,谢军团队还致力于向青少年推广普及冬奥会。2021年,由项目组编写的《冬奥奇缘:遇见冰雪赛场和中国榜样》《探秘北京冬奥会》系列绘本等相继出版,用简洁的描述和直观的绘图,为青少年了解冬奥会和冰雪运动打开了一扇大门。

  “其实童书的创作非常难,尤其是科普绘本的创作,既需要专业知识的规范表述,又需要良好的原创视觉呈现,创作周期也比一般的书籍要长,对团队协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期市场调研、选题专家论证、图书框架设计以及文字、美编创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大家共同的希望是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绘本,为北京冬奥会这样一次重大历史事件留下美好印记。

  对于这项工作,谢军认为,最大的动力还是文化理念传播和奥林匹克教育价值观驱动。希望能在时间的长河里留下中国印记,如果若干年后别的地方办奥运需要创作借鉴,他们能看到中国的东西。

  对于北京冬奥会,谢军有太多的感触:“从夏奥会到冬奥会,我感受到无论是国家还是城市都更加包容,民众对运动员的态度、对金牌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谢军认为,体育的本质是一种教育,其中所蕴含的正能量,能够更好地助推国家其他的事业的发展。

  让谢军感到自豪的是,本届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这展现了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体现了我们的大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做到‘如期如约’,离不开无数人的辛苦付出。自己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到这样一个历史大事件中,更要扎扎实实把手边的事情做好。”

  作为中国首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12年前谢军的身份从世界棋后转为一名首都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一路走来奋斗轨迹始终没离开过体育领域,体育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从小就伴随着体育成长,人生超过五分之四的时间和体育相关。我特别坚信一句话,国运兴则体育兴。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体育的认识越来越客观,体育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大家的日常生活。”谢军坚信,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我国也正朝着这个目标不断迈进。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