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〇二一,我们最美的青春记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〇二一,我们最美的青春记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9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〇二一,我们最美的青春记忆

——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访谈录

光明日报报道组

  2021年12月3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周芃和她的同学们早早地就守候着,或打开手机、平板电脑,或在电视机前,守候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晚7时,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的话娓娓道来、直抵人心,当听到:“这一年,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周芃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周芃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天安门广场献词方阵中的一员。她永远记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回响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回响在百年大党的历史深处,缭绕不绝。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全党动员,各方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了重大成效。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一年来的学习教育,高校大学生的思想认识有哪些变化、对他们的进步成长有哪些影响?全社会高度关注,党中央十分关心。

  作为思想文化大报,光明日报一直关注和积极报道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先后推出70多所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专版。近日,光明日报又派出报道组集中走访了北京、上海、湖北、新疆等11个省(区、市)的65所高校,近距离观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面对面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记者深切感受到,沐浴百年党史光辉,高校大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年华。读懂百年党史这部大书,是这一代人开启青春岁月的最好方式

  ●记者手记

  在大学校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春身影,“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规律。同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年华,而青春岁月总是在迈入大学校园时开启。

  老师们说,现在的在校大学生,主体已经是00后了。他们生活在充分享有改革开放成果的大好时代,温饱有余、衣食无虞,幸福生活如阳光和空气,受之而不觉。有人称他们是“网络原住民”,还有人称他们是“二次元一代”“躺赢的一代”,这反映出大家对他们寄予厚望,又对他们成长思虑颇深。

  老师们想到的是,这一代人怎样认知党史、怎样理解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丰功伟绩,决定了他们以什么样的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扛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责任。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引领大学生走进党的历史,读懂百年党史这部内涵深邃、内容厚重的大书,领略党的百年风华,感知砥砺奋进、不懈奋斗之美,感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轨迹,使红色成为这一代大学生最鲜亮的底色。

  以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为标志,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在全国各高校全面拉开,“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人人爱党史”蔚然成风。

  百年奋斗的史诗画卷,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徐徐展开。恢宏巍峨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为大学生打开了一条时空隧道,把原本印在书本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通过文物实物、档案材料、图片视频和复原景观生动立体地呈现在大学生面前,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着力打造青春亮丽、充满朝气、活力四射、别开生面的年轻态党史公开课,全国2800多所高校100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以青春之我致敬青春之党、青春之中国。

  北京大学活用北大红楼、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革命文物资源,通过图文、短视频、在线直播、线上打卡等形式,“让文物说话,让遗址发声”,引导学生重温觉醒年代革命前辈的热血豪情,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清华大学组建“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实践团,组织619支实践支队、6219名师生奔赴32个省市上“大思政课”,学习领悟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故事、让“大先生”讲“大思政课”,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开设长征系列讲座,引发全校大学生热唱《长征组歌》,齐颂伟大胜利、唱响时代强音。西安交通大学满头银发的陶文铨院士深情讲述那一代人60多年前响应党的号召西迁创业的不朽传奇,激发大学生弘扬“西迁精神”、扎根西部奉献报国的满腔豪情。云南师范大学组织开展党史故事大赛等“十个一”主题活动和学唱西南联大校歌等“五个一”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开展全国832个脱贫摘帽国家级贫困县扶贫调研、“千人百村”社会调研、“读懂中国”田野调研等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历史的比较、实践的感悟中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读史使人明智增德,读史使人如沐春风。对党的历史的每一次回望,都是一次庄重的精神洗礼。

  采访中我们感受到,大学生们不负所望,总是学有所获,对党的百年成就实现了从“受之而不觉”到“卓越而不凡”的转化深化,“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认知,在他们心中扎下根来。

  正是,只有知其所来、明其所趋,才能继往开来、坚定前行。

  ●大学生说

  黄维(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硕士研究生):如果城市有颜色,我想,我的家乡一定属于红色: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毛泽东在这里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光辉著作;全县1929年至1934年间参加红军和外出参加革命的有15254人,被评定为烈士的近6000名。这就是闽西上杭县,我生于斯、长于斯,听着长辈们讲红军的故事长大。那年春天,一个总角之年的女孩儿站在古田会议会址前,从此,“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口号牢牢地刻在了她的记忆里,希望的种子在她的心灵深处悄悄萌芽。高考时,我选择了离家乡土地最近的农林大学。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这更加坚定了我学习涉农专业的信念。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我备受鼓舞。2021年9月读研时,我选择与父老乡亲致富意愿贴得最紧的茶学专业。我立下誓言:青春心向党,吾辈当有为。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作为一名农林学子、一名茶学专业研究生,要立志强农兴农,践行知农爱农,让“一片叶子”更好富一方百姓。

  卢青(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我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始时以学校党史“微宣讲”成员的身份去延安的。春天,延河水慢慢解冻,万物在黄土地复苏。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瓦窑堡革命旧址,讲述着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排除万难中创造辉煌奇迹的故事。经过时光沉淀,革命先辈用青春热血和汗水浇铸出的民族复兴的革命理想依然熠熠生辉。在这里,我进一步理解了,在民族危亡之际,为什么红色延安成为爱国青年争相奔赴的“革命圣地”。共产党人把敢于牺牲的奋斗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留在这片土地,赋予她伟大、隽永、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要让理想弦歌不辍、红色薪火相传,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毕业后为西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本科生):2020年年初武汉封城之际,我坚定地选择留在武汉,成为往武汉各大定点医院和其他抗疫一线运送物资的志愿服务者,同时,成为重组新冠肺炎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试验的志愿者。疫情之后重返校园,我的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我没有错过学校任何一场理论宣讲活动,积极参加“青春向党说”演讲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宣誓等活动,用最美的青春话语,表达新时代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与“奋斗正当时”的决心,更加坚定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智慧和专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山冲(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北京大学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孕育地,红色基因早已融入每个北大人的血脉之中。在红色曙光升起的地方——沙滩红楼,我追寻着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革命足迹;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份份翔实档案、一件件珍贵文物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北大人是百年大党历史伟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今天,我们虽然不需要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了,但是先辈们留下来的光荣革命传统不能丢,革命理想也不能忘。我们应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奋斗方向,努力实现属于我们这一代的“生命的音响和光华”。

  吕子旭(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作为南开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织新疆阿勒泰地区二中的同学们编排了党史话剧《红岩魂》和爱国话剧《屈原》,在全地区公演引发热烈反响,将爱党爱国、文化润疆的种子留在西部。随后,2021年9月我返回校园读研,重温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谆谆教导,重温老校长张伯苓提出的“爱国三问”,重温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非凡经历,重温杨石先、陈省身、叶嘉莹等南开前辈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举,真切感受到我与党的初心使命如此之近、肩上的责任如此之重。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立足“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用舍我其谁的豪气、不惧挫折的锐气和“公能日新”的底气,将小我融入大我,奋力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

  仿佛在田野听见植物生长拔节的声音。党的创新理论如阳光照耀,更好地让树生长、让花绽放

  ●记者手记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年、塑造青年、激励青年,是培养一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栋梁之材的根本之举。”这是记者采访中高校老师们说得最多的话。

  全员全程全景式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理论大餐,也是强有力的政治锻造。各高校党史教学和理论宣讲安排极为丰富,讲准党的历史、讲活党的成就、讲透党的理论。

  复旦大学打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红色思想文化育人场域,形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雁阵”,带动全校学生形成学思想用思想热潮。天津大学推进百场理论宣讲、百堂精品微党课等“六个一百”活动,开展理论宣讲341场。首都师范大学打造“宣讲+实景”等“宣讲+”品牌,全年宣讲350余场,在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1000余万次。石河子大学组建“大学生宣讲团”,打造“互动式宣讲”“表演式宣讲”等特色宣讲,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方式,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南京财经大学开设名师公开课,讲述红军扁担银行、抗战马背银行等党史中的财经故事,点燃学生财经报国激情,成为全校最叫座的思政“网红课”。北京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杨才林开讲“论从史出”专题培训课,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金课”……

  党史学习在大学生中真正潮起来、火起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成为常伴身边的必读书;以手绘方式把总书记论党史金句挂在宿舍墙壁床头;每天在支部党史读书群打卡,与同学分享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浓厚的学习氛围、沉浸式学习体验,党的创新理论,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由“记住概念”到“流进心田”。

  “腹有诗书气自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袁慧表示,“我感到,沐浴了百年党史光辉的大学生们,精神面貌甚至性格气质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话很感性,但有道理。

  百年党史是大学生成长最好的“营养剂”。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的创新理论如阳光照耀,更好地让树生长、让花绽放。采访中,与大学生对话,我们仿佛在田野听见植物生长拔节的声音。

  ●大学生说

  左安昊(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博士研究生):2021年最难忘的,是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我们数千名同学在校园迎接和欢送总书记,近距离感受到总书记的思想魅力和领袖风范。我们车博20班同学理论学习热情非常高,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小组,设立了“朋辈监督”等机制。一年来,我们阅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9本理论书籍,累计撰写读书感想近500篇。伴随着读书学习的深入,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当前与未来中国的重要意义,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有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就有了“主心骨”“掌舵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杨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我很荣幸成为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在这里,我把老校长陈望道追求真理、首译宣言的故事,把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讲解了无数遍。每当走进这栋小楼向同学们讲解时,我最大的感触是仿佛历史在心中被唤醒,百年前澎湃的建党活动就在眼前展开。最好的学习是讲述,最好的讲述是动情,我努力地把内心感悟分享给听众,和他们一同上好这场党史学习现场课,带动我的同学牢记总书记叮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肖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我有幸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天安门广场献词方阵成员,广场献词给我以极大的心灵震撼。后来我担任了学校“强国有我”宣讲团组长,我和组员逐段逐句诵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反复咀嚼品味,我们真的感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过去,学党史、学理论通常被看作是文科学生的事情,理工科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就够了。现在看,理工科学生对学党史、学理论同样热情很高,入脑入心,汲取理论智慧、赓续前行力量。

  杨凯(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本科生):作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菁英班学员,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青马学员说”等形式,不断夯实自身理论基础,汲取成长成才滋养。特别是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一块块展板、一件件文物,无不反映着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创新理论指引下,云岭大地上各族人民摆脱落后走向进步、摆脱封闭走向开放、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沧桑巨变,这使我深受触动,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更坚定了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的决心,为国家发展注入青春力量,让青春激扬在新时代新征程。

  刘宜玮(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本科生):党的百年历史始终有着哲思陪伴,百年征程始终闪烁着理论的光辉。人大哲学院前身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陕北公学,毛泽东同志先后十次在此授课,艾思奇、何思敬、陈唯实等著名哲学家云集陕公,共同照亮了黄土高原的哲学星空。新中国成立后,人大哲学院被誉为新中国哲学教育的工作母机。1978年,光明日报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谓是改革开放的哲学宣言,作者胡福明就是人大毕业的研究生。党的理论创新史告诉我们,哲学研究从来不是闭门造车,唯有关切实际和人民,坚持时代是思想之“母”,坚持实践是理论之“源”,以理论观照实践,以实践升华理论,方能真正焕发哲学在新时代的蓬勃活力。作为一名哲学专业学子,我要从党的思想理论智慧中获得启迪,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柴玉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我曾经有过困惑: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和把握呢?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联系自己所学专业,我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即从“理论创新”的角度去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一百年来,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很好地统一起来,不断开辟出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把革命传统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成长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用生命拥抱崇高信仰、以热血书写伟大人生。他们如火炬,照亮“后浪”们心中的理想

  ●记者手记

  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止于教室,不止于课本,不止于“你说我听”。

  到处都是课堂,到处都有党史。从观影、追剧、看戏、欣赏演出,到自己演绎先烈英模故事,都是最生动的党史课。

  2021年,文艺中的党史,可以开出一个长长的、耀眼的单子。

  盛大庄严、气势恢宏的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是对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礼赞。电影《长津湖》展现中国军人的热血豪情,登顶我国影史票房总冠军。电视剧《觉醒年代》《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大决战》《功勋》《山海情》等,被赞为“好剧高燃,流着眼泪追剧”,“觉醒年代”成为年度热词,可亲可爱的“菌草教授”凌一农形象深入人心。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上海驻场演出,吸引全国观众乘高铁、打“飞的”、拖着行李箱来追剧。

  超高的热度指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青年群体的热捧。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陈延年、李延年……这是一个个多么光芒万丈的形象啊!大学生们说,我们是用心追剧。不仅追剧,而且还自己演剧。大学生们走上校园舞台演绎红色故事,与先烈对话,向英模致敬,成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道风景线。

  苏州大学原创话剧《丁香·丁香》,南京艺术学院原创话剧《长明》,生动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人格伟力。榆林学院根据校史改编创作的舞台剧《播火者》、话剧《李子洲在1929》,缅怀陕北共产党发起人、西北革命的播火者李子洲。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创作的话剧《Living in the fire》,讲述“会英语”的江姐、许云峰等信仰笃定的共产党人在烈火中永生的故事。西安交通大学大型献礼话剧《共产党宣言》,与上海交通大学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遥相呼应,把伟大建党精神和西迁精神、科学家精神相贯通,向初心如磐的先辈致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连续组织推出原创《空天脊梁》系列校园大师剧,演绎一批杰出航空元老的光辉事迹,激励学生投身祖国空天事业。复旦大学原创话剧《谢希德》《种子天堂》,展现复旦先贤、时代楷模的报国奉献精神。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黄大年》,引导同学们感悟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炽热情怀……

  这些演出总能在校园产生轰动效应。学生演、学生看,那是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告慰先辈: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今日之我,正在成为昨日的您。那些矗立广场的塑像、挂在纪念馆墙上的照片,在不经意间发生位移:从“竖在那里”到“活在心里”。

  一股英雄气,长留在人间。

  ●大学生说

  孙祯阳(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我们学校的外语话剧之夜活动已经连续办了14届,与以往不同的是,2021年举办的“筑梦百年 共绎韶景”外语话剧之夜,主题上融入了红色元素,突出“党史+外语”特色,用外语讲好党史故事。我们班参加比赛演出的话剧叫《Living in the fire》,改编自小说《红岩》,也参考了老电影《烈火中永生》。我是2002年出生的大一学生,当得知自己被安排扮演女主角江姐时,一下子就懵了:那段历史离我太遥远了,要想演好这个角色,实在是太难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反复阅读小说原著,观摩老电影,查阅资料,琢磨台词。我从中深刻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与坚定信仰,体会到革命先烈用热血点燃未来,照亮后来者前行的路。经过一遍遍彩排,我演好了这个角色,我们的话剧获得了一等奖。这是一堂我们自己参与完成的党史学习课,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江姐的事迹和形象将永远印在我的心底、伴随我的一生。

  白雪童(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我和我的同学在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前,都很想知道,自己即将以信仰加入、以未来托付的党组织,曾经走过怎样的筚路蓝缕之路,未来又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找到了答案。踏进雨花台烈士陵园,我们印象最深的是那株静静矗立的丁香树,它安静、恬美,暗吐芬芳,一如与她同名的那个女孩。怀有身孕的革命者丁香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决不屈服,22岁的年轻生命,带着腹中不到3个月的孩子,在狱中悄然凋零。丁香身殒后,她的丈夫乐于泓栽下了这棵丁香树。我们站在树旁,为年轻的生命哀悼,为这颗赤诚的心和不屈的精神而震撼。天空飘下微雨,乐于泓写下的那句誓言却格外清晰:“情眷眷,唯将不息斗争,兼人劳作,鞠躬尽瘁,偿汝遗愿。”同为青年,在那一刻,我们无比强烈地感受到这对革命爱侣的哀恸以及哀恸后从心中迸发出的无穷力量。我们要像丁香、乐于泓那样,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严浪浪(吉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我参加学校“重走抗联路”实践活动,瞻仰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杨靖宇将军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诠释了生与死、血与火磨砺熔铸成的东北抗联精神。曾经,一寸山河一寸血;如今,万里山河,处处红色映日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东北抗联精神涵养自强不息的青春气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的学子,我有责任为国家工业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打破技术瓶颈,追赶、引领科技潮流就是我们脚下新的长征路。

  王海楠(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2021年7月,我参加了探寻南疆红色教育基地暑期社会实践。在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实物展品和图文影像资料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那段屯垦戍边的峥嵘岁月,“根在井冈山,整编渤海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我和同学们满怀崇敬与激动,多次热泪盈眶,受到了强烈震撼与感召。在第八师石河子市,也是这样一大批曾投身于保家卫国、驰骋战场的英勇战士,成为屯垦戍边、艰苦奋斗的伟大开拓者,将贫瘠戈壁建设为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成为戈壁滩上的璀璨明珠。我们被兵团前辈们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精神深深打动。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兵团学子,我们应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像兵团前辈一样扎根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新疆这片热土熠熠发光。

  罗宗志(福建农林大学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已毕业):很高兴代表刚毕业的大学生谈一点党史学习教育体会。林占熺是热播剧《山海情》中“凌教授”的原型。林占熺就是我研究生的专业导师,更是我人生的引路人。林老师常教导我们,青年人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只有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作出不负历史的贡献。读书期间,林老师便派我到学校在内蒙古阿拉善的菌草治沙基地实习,在这里我看到一群南方人经过无数艰苦探索,终于把菌草种活了,荒漠开始出现绿洲,我被深深震撼了。硕士毕业时我主动请缨,加入阿拉善菌草生态治理团队。林老师对党的使命的无限忠诚、对菌草事业的无限热爱,深深影响了我。我无怨无悔投身菌草生态治理、乡村振兴,誓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菌草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草”。

  大学时代的熏陶,将是我们最美的青春记忆。党史,谢谢你,给我力量、伴我成长

  ●记者手记

  有一本书,名为《谁的青春不迷茫》,曾经在年轻人中流行过。这是因为每个人年轻时,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难免会有迷茫和困惑。这是成长的烦恼。恰如网友所说,青春的原色是青涩。

  也因此,青春年少时,正确的思想引领、正能量的精神滋养,显得尤为重要。透过迷雾、打开那扇门,就会看到阳光普照。

  采访中,很多同学敞开心扉,谈到自己的困惑和烦恼,深切体悟到党史学习教育,就是透过迷雾的那束光,就是打开那扇门的金钥匙。

  安徽师范大学对学生思想情况调研,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史学习教育对大学生思想成长产生的深刻影响。

  此次调研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按比例对各学院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774份,结果表明:同学们愿意通过多种方式,更多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未来生活会更加美好;熟悉或比较熟悉新发展理念;高度认同或比较认同新发展格局;许许多多的同学在党的生日之际曾在朋友圈发送或转发过纪念动漫、图片、帖文,表达对党的强烈拥护和崇高敬意,表示“非常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该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青年大学生现在越来越关心国家大事、民族未来,特别是对党的认知和情感,明确而笃定。这是党史学习教育非常重要的成果。

  一位老师说,就像味蕾有顽强的记忆一样,小时候妈妈的味道会成为永远的念想。大学时代的熏陶,年轻人总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党史学习教育,会成为他们最美的青春记忆。

  ●大学生说

  方云(福建农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我出生在一个沿海小乡村,小时候体弱多病。那时候我经常想,长大后要发明一种特效药,让我摆脱总是生病的苦恼。2018年,我如愿以偿考上福建农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但不幸接踵而至:2020年,13岁的弟弟因白血病骤然离世,同年奶奶因癌症去世。正当我对人生意义产生疑惑、对生活的信心跌入谷底时,学校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党砥砺奋进的百年历程激励我奋起,前赴后继的先辈英烈唤醒了我的斗志,理想信念成为我的人生支柱。我下定决心摆正心态、振奋精神。为此,我曾一日一餐连续16小时做实验,曾因一个实验瓶颈翻阅数十篇文献,曾在凌晨三点还坚守实验室记录数据……最终,我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成功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青年人的成长不会一路坦途,要始终心怀信念:路虽远,行则将至。在这里,我要衷心说一句:党史,谢谢你,给我力量,伴我成长!

  郑云婷(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本科生):我有幸代表学校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演出。此次演出任务对于我,不仅是一次千载难逢的专业学习机会,更是一次系统丰富的党史教育课程。在北京封闭式排练的两个多月里,生活被排练与党史学习填满了。我第一次深刻体悟到,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为此,我渐渐从关注动作、队形变换,转变为关注节目史实、节目内涵。我参演的两个节目:《土地》,演绎的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行进的火炬》,讲述的是中华民族骨子里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中国人民追赶的是世界、超越的是自己。正因为如此,在北京的日子里,总是有一股子劲支撑着我日复一日的训练,支撑着我做得更好、演得更好。《伟大征程》致敬伟大的百年大党、感恩先辈们的牺牲奉献。参演《伟大征程》是我的成人礼,将使我终身受益,激励我在更好的未来做更好的自己。

  果昊(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未来我们将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校举办“红色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教材展”,200余本珍贵的教科书诉说着百年党史中的教育事业发展,使我们认识到,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不仅肩负着传道授业的使命,更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不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还与200多位同学奔赴全国30多个省市,围绕教育均衡、脱贫攻坚等七个主题“调研中国”,以实践研学方式学习党史、传承精神、践行使命。我深切体会到,要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让它绽放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年智慧、青春力量!

  朱容池(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我是学校学生理论宣讲团创始团长,和同学们全年在社区、乡村、公司园区、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宣讲101场。其中最难忘的是在松江区腰泾村的“田间地头”上微党课,我在水稻田里讲党史,和村民一起探讨新时代共同富裕之路,心中无限感慨。我其实是在无数前辈为我们奋斗过的土地上讲述着他们奋斗的故事,他们从不曾远离。信者笃行,信则行远。党史学习教育对我触动极大,滋养着我的中国心中华魂,丰盈着我的知识体系,锤炼着我的品德修为,坚定着我的理想信念,激励着我增志气、硬骨气、蓄底气,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陈嘉文(闽江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本科生):2021年是难忘的一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闽江学子学成文武艺。对于我这样一个工科专业的“青马”学员来说,真是倍感振奋。作为党史宣讲员,我曾到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为小同学们上党史课,我们用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和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做成“党史知识问答”“党史地图我来拼”等趣味小游戏,孩子们用一双双高举的双手热情回应我们,让我深受感动。我想,在这些孩子们心灵里早早埋下爱党的种子实在是太重要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也收获了成长。青春,是梦想的翅膀,也是我们最大的本钱。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坚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继续尽我所能播种红色种子,继续追逐属于我的青春梦想。

  王奕霖(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些“大先生”,他们提炼党史中的科学精神,勉励大家心怀“国之大者”,矢志报国。特别是土木工程学院李杰院士讲授的“党史中的科学精神”思政课,以“反‘围剿’”与“湘江之战”为例阐述理性与实证是科学精神的核心,以“秋收起义”与“三湾改编”为例阐述科学精神最重要的是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以“八七会议”与“遵义会议”为例阐述自我革命是科学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密码,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非常荣幸的是,在建党百年之际我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将永远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民族复兴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容错失的使命。复兴路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记者手记

  采访中,“奋斗”和“斗争”,是大学生口中的高频词。

  老师们说,经过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正确党史观在大学生中基本树立起来了,党史教会了他们很多道理。

  要奋斗,是百年党史带给他们的深刻启发。中国共产党人的江山,是靠奋斗打下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靠奋斗闯出来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靠不懈奋斗干出来的。他们伸手可触的,从他们父辈往上世世代代只敢畅想、不敢真想的全面小康生活,不也是党领着人民苦干实干奋斗出来的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个道理,大学生们懂了。“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所以他们当中有一句流行语:无奋斗,不青春。

  要斗争,是百年党史点燃了他们的青春热血。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镌刻着斗争的烙印,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思想情况调研表明,70%以上的同学认为,最大的风险和挑战,是美西方思潮的侵袭。对于西式民主是个什么东西,对于西方一些人用“灰黑滤镜”看待中国、滥用舆论霸权抹黑中国,大学生们自有判断。富于热血、敢于斗争,是年轻人的特质。大学生们普遍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精神的滋养,把握斗争立场,坚定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传递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还有老师说,人们往往会有代际忧虑。“80后”曾被认为是“娇生惯养”的一代,但今天他们已经在各个岗位担当重任;“90后”曾被称为不思进取的“网生代”,但他们白衣为甲逆行武汉证明了自己的青春激昂、无惧无畏;经过党史学习教育的淬炼,“00后”也一定是大有作为的一代。

  老师们相信,让红色成为一代代大学生的生命底色,事关江山永固、事业永续。党中央已作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战略安排,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永恒主题,让一代代大学生筑牢历史记忆、坚定历史自信,满怀信心奋进未来。

  ●大学生说

  夏羽菲(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我是研究生一年级新生,父母曾希望我出国读研,但我选择了留在国内,因为这里有我的梦想。我眼中的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不惧挑战、潜心科研,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最难忘的是一场沉浸式党课。学院碳纤维带头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陈惠芳教授讲党课,从中国梦谈到科技梦、纤维梦,几代材料人“专研”碳纤维,接力科研攻关,推动中国从“纤维大国”走向“纤维强国”,我倍感鼓舞与振奋。翻开新材料的史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我们生逢盛世,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我已经选择有机合成的研究方向,立志用最简单、最基础的化合物经过反应获取新的有机物,在最基础的领域创造出新的突破口,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艾克然木·艾克拜尔(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我是在党的关怀哺育下成长起来的。16岁时考入内地新疆高中班,从新疆出发到上海来读高中,高三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20岁时考入了同济大学,从一名“科研小白”成长为即将完成学业的测绘专业博士生。我所在的时空智能感知实验室,为突破上海4万条中小河道及其他5万多个小微水体快速精准巡查的难点和痛点,历经6年产学研联合攻关,集成机载可定制多光谱成像生态感知技术,为河湖水质生态监测提供了精细有效的技术手段。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挥洒青春汗水,我感到骄傲与自豪!面对美好岁月,要饮水思源,懂得回报。我将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坚守同济天下,不辱使命担当。

  李承霖(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一百年前在上海石库门里点起的星星之火,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体会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嘱托,令我心潮澎湃。高远的梦想,最终要靠一个个不懈拼搏的奋斗者、追梦人实现。我发挥所长,和团队共同努力,以图文、漫画、视频、音频、H5等多种形式,在微信公众号、QQ空间、B站、喜马拉雅等平台共发稿130多篇,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倡议同学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牢记“无非一念救苍生”的初心,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响应“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蔡宇涵(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因为参加学校“新中国脱贫攻坚史”课题实践活动,我有机会前往全国2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调研学习,访谈了几百位县委领导、扶贫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脱贫攻坚带头人,我们采访过一位曾遭遇车祸的扶贫办主任,手腕上打着钢板仍与老乡谈笑风生;还采访过一位已身患尿毒症依旧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这样的模范人物还有很多。这使我认识到,中国今天的发展,是党率领人民真干实干苦干奋斗出来的,世界上还有比中国共产党更好的政党吗?历史不忘开路人、时代不负追梦人、岁月不枉有心人。一切过往,皆是序章。我们已经站在新征程的起跑线上,作为经济学专业大学生,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了解中国国情、关注中国现实、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真正成长为有本领、有担当、有情怀的共和国建设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奉献中焕发光彩。

  林琴琴(上海海洋大学渔业资源专业博士研究生):海洋不仅很美,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资源宝库和生态屏障。我们的专业经常要做两件事,一是参加国际履约会议,我们看到世界各国为了海洋资源竞争异常激烈。二是远洋,有时几个月甚至一年都在海上漂着,要战胜风浪、孤独、思乡的考验。党史学习教育让我认识到,我国要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必须建设海洋强国。现在,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在海上围堵我们,极力挤压我国发展空间、迟滞我民族复兴步伐。对此,我们决不答应。我们要从前辈手中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与西方海洋霸权主义作坚决的斗争,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邓宇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研发成功,是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一步漂亮的先手棋。作为这个艰苦努力、自主创新青年团队中的一员,参与“九章”的研发,是我一生的骄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以钱学森、邓稼先、程开甲、郭永怀、孙家栋等“两弹一星”、航空航天事业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勉励自己,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在量子科技领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的重要指示作为座右铭,把攻难关、出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在实验攻坚阶段,我们团队成员轮番作战,常常在精密复杂的实验系统上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最疲倦的时候,我们把窗帘取下,铺在实验室的地上小憩一会儿,便又投入“战斗”……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无论多苦多累,只要想起老一辈科学家的忘我精神、想起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就又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科研攻关中。2021年10月,比“九章”算力快100亿倍的“九章二号”研制成功,这是我们向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年青一代投身科研、为国奉献的信仰与信念更加坚定,未来,我们将一直以这样的姿态接续奋斗、永不言弃。

  后记

  此次采访结束时正值北京冬奥会,一大批在校大学生放弃春节假期,在冬奥赛场服务“国之大者”,做赛会志愿者。一位大学校长不无自豪地说:遇大事必有大学,每逢国家有大事要事,大学生都不会缺席。

  前方的记者告诉我们,远眺雪后的北京冬奥赛场,蓝的天、白的雪,是如此完美地相互映衬着,整个赛场恬静、壮阔、纯美。北京冬奥,也是冬与春的神奇相遇,是青春与梦想的激情交织。我们期待并相信,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将以自己的青春之力,让中国文化精神和国家气韵,在冰雪之上飞扬。

  约期已至、未来已来,对于北京冬奥会如此,对于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也是如此吗?

  我们记住老师们的话:“00后”一定是大有作为的一代。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赵建国、薄洁萍、户华为、周晓菲、赵凡、冀文亚、刘茜、颜维琦、苏雁、常河、高建进、夏静、任爽、张哲浩、张勇、李慧)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