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利用冬季闲田,巧种“四色油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利用冬季闲田,巧种“四色油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0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耕时节,我们在行动③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2月,湖南省宜章县杨梅山镇平和村,正是3000亩油菜抽薹的关键时节。村民杨华扛着锄头来到地里,排出多余的积水。

  “干的是父辈的老本行,种田!”他笑盈盈地对记者说。3年前,在广东做生意的杨华回村创业,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成立了鑫威合作社,经营水稻制种、荷花套养小龙虾、稻田养虾。

  杨华还记得,晚稻收后的一天,平和村原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吴章勇找到他:“老话说,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不能白白荒了。你这1000多亩土地,有没有考虑种油菜?不仅能给你带来一笔额外的收入,还能保护耕地呢。”

  看到杨华有些疑惑,吴章勇说:“我是说不明白,你放心,过两天,我带专家来给你讲讲。”

  几天后,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忠松被请到了平和村。

  为什么油菜可以保护耕地?刘忠松专门来到田边对大伙儿说:“1亩油菜能肥3亩水田!油菜是很好的前茬作物,油菜根系能分泌有机酸,使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发生改变,促进土壤中难溶解的磷有效化,有利于水稻生长。油菜,尤其是芥菜型油菜具有植物修复功能,能富集土壤中的镉等重金属。油稻复种能减少作物病虫害发生。”

  刘教授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这里离高速路口近,盆状地势,连片种植油菜花很不错,既可观赏发展乡村旅游,也可榨油。”

  再次来到平和村,刘忠松教授还亲手带来了20多斤油菜种子。这是湖南农业大学油菜科研团队培育的科技油菜新品种——四色油菜。

  县里请来油菜直播机,免费为大家播种。半天的工夫,杨华流转的1000多亩土地就全部种上了油菜。

  “他种,我们也跟着种。”村民杨杰对记者说,“我们种的这四色油菜是早熟品种,不仅不耽误水稻生产,还能增强土地肥力呢!”

  在杨华的带领下,平和村及周边乡村的油菜种植面积已扩大至3000多亩。

  “这几年,全村的冬闲田都种上了油菜。每亩油菜纯利润300元,仅此一项,我家每年可增加收入30多万元。而且这地也越种越肥沃了。”地里的积水排得差不多了,杨华站在田埂上望向远处,“你看,这景色多美啊!”

  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油菜郁郁葱葱,菜薹拔节而起。星星点点的油菜花,好似按捺不住,在早春的雨里纷纷绽放。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0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