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3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赵秋丽、冯帆)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沂水跋山遗址、莱州吕村遗址、邹城邾国故城遗址2021年发掘、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明清海防遗址考古调查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菏泽孙大园堌堆遗址、菏泽青邱堌堆遗址、滕州岗上遗址、曲阜西陈遗址、临淄阚家寨遗址、潍坊前凉台村北遗址、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临淄南马坊东南墓地、青岛琅琊台遗址、安丘鹿村北墓地10项获评2020年至2021年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介绍,2021年度山东共有8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批并实施,持续擦亮“海岱考古”品牌,厚植文化自信,考古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沂水跋山遗址重要发现被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予以通报,滕州岗上遗址、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青岛琅琊台遗址、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2项初评名单。

  沂水跋山遗址发现于2020年7月,2021年4月至6月对其进行第一阶段考古发掘,其发掘工作备受社会公众关注。遗址出土的文物包括石制品、动物化石及一定数量的骨制品,初步测年数据为距今6万至10万年,文化时代属于旧石器时代中期。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沂水跋山遗址的发掘领队孙波介绍,沂水跋山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及中国北方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是目前山东省发现的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存。遗址地层堆积厚重,文化时代跨度较大,说明遗址被反复利用和长时间占有。出土石制品及动物化石数量丰富多样,且含有动物骨、角、牙等制作的骨制品。文化堆积很可能存在多个古人类活动面,存在用火和肢解动物的人类行为,尤其是以古菱齿象骨骼为主的动物化石与大量石器间杂分布,为复原、研究晚更新世中晚期古人类对遗址的利用情况及生计方式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考古学材料。

  “下一步,山东将持续做好考古工作,擦亮‘海岱考古’品牌,同时加强考古成果整理研究、阐释传播工作,通过跨学科协作、校地合作等方式,加大研究力度,争取突破一批课题、推出一批成果,进一步彰显考古新发现的学术价值,扩大其社会影响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山东贡献。”王廷琦说。

  据悉,“山东省考古新发现”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六届,“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每两年评选一次,成为推介山东考古新发现的重要平台。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