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汽车缺芯如何解 5G应用怎样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汽车缺芯如何解 5G应用怎样创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1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汽车缺芯如何解 5G应用怎样创新

——工信部回应工业和信息化热点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如何?今年怎样应对汽车缺芯问题?在5G建设和应用方面,我国有哪些规划和考虑?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PMI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以上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

  “我们对2万多家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14.5%的企业春节期间坚持生产,89.5%的企业在正月十五前复工,2月20日前复工的企业达到了95.5%。”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会上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以上。

  肖亚庆介绍,总的来看,经过各方面努力,到目前为止,我国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的态势,总体运行平稳。特别是随着工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提振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还不牢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肖亚庆说。

  肖亚庆表示,今后要全力提振工业经济,确保一季度平稳接续;打通重点产品供给堵点卡点;加强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优先保障基础工业产品、重要生活物资,包括农资、化肥等重点企业稳定运行;积极提振制造业有效投资,鼓励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

  预计汽车芯片供应形势持续向好

  据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42.2万辆和25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和0.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判断,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虽然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预计今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辛国斌表示,今后将完善支持政策,支持创新突破,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安全、低温适应等性能,加快5G、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开发更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休闲娱乐、生活服务、自动驾驶等功能。促进市场拓展,提升城市物流配送、出租、环卫等车辆电动化水平,针对老百姓反映集中的老旧小区、高速公路“充电难”问题,将加快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强化资源保障,加强安全监管,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更放心使用。

  “从重点汽车企业监测情况看,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虽然已在逐步缓解,但目前仍有一定缺口。”辛国斌说,考虑到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加大了车规级芯片的生产供应,新建产能将于今年陆续释放,国内部分芯片产品供给能力也在逐步提升,预计汽车芯片供应形势还会持续向好。

  辛国斌表示,今后将加强供需对接,搭建汽车芯片在线供需对接平台,畅通芯片产供信息渠道,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机制;引导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优化供应链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支持整车、零部件、芯片企业协同创新,稳妥有序提升国内芯片生产供给能力;加强国际合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

  今年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建成全球最大5G网,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

  “我国5G建设和应用保持了全球领先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目前,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所有县城城区,以及87%的乡镇镇区,覆盖面在全球领先。

  今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5G基站要新建60万个以上,使基站总数今年年底达到200万个。”田玉龙介绍,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要不断扩大,而且要按需建设、优化布局,加强面向企业厂区等重点区域的网络覆盖,提升在高铁、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区的覆盖深度,持续推进县城和乡镇的广度覆盖。

  田玉龙表示,要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示范,推出一批新型智能终端和App,进一步提升用户的5G体验;促进5G技术迭代升级;加大对关键芯片、核心器件的研发力度,支持产业界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对接。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1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