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向高端攀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向高端攀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8 05: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履职故事】

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向高端攀升

施卫东委员(南通大学校长)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又来到企业调研,与研发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企业高端装备生产及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情况。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战略制高点的主攻方向。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我国智能制造产业还存在大而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作为机械领域的科研人员,我一直关注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

  2021年5月,我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题为《加快自主工业软件研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从增设工业软件重大专项或将其纳入“核高基”接续专项中、打造多方协作共赢产业生态、完善工业软件人才引育机制等三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大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力度提出具体建议。

  不久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我就今年准备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进行了交流发言,赢得了与会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的共鸣和好评。

  针对当前智能制造领域面临的高端装备受制于人、工业软件基础薄弱、高端复合型人才紧缺等现状,我做了大量调研。在提案中,我建议,实施关键技术及装备攻关工程,加强智能制造基础理论及新技术研究,重点发展面向工业应用的操作系统、实时数据库、生产工艺与管控软件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实施智造生态要素提升工程,组建一批智能制造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培育和引进一批国际化、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智能制造全流程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

  人才缺乏也是制约我国智能制造向高端攀升的瓶颈之一。高校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我国智能制造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在南通大学,我们提出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新“引擎”,在学科发展上主动谋划布局,建立跨学院和跨学科的专业合作机制,从“人才培养新体系”到“面向工程化的课程新模式”,再到“产教创新训练平台”,为实现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开辟出一条畅通的“跑道”。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本报通讯员范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