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主题与崭新形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主题与崭新形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3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路建平、黄延敏、李晨阳(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主题,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生命力,展现了胸怀天下、博采众长的全球视野,展现了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1、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社会发展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既是对19世纪马克思主义、20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又是立足时代发展、解决时代问题的现实必然,是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19世纪,马克思、恩格斯深入考察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社会状况,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由此从空想走向科学。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及其发展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20世纪,以列宁为主要代表的俄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社会主义由此从理论走向实践,从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发展。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面对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进一步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我们党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重要历史地位的重要判断,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脚踏中华大地,着眼伟大实践,构建了体现独特文明特征,独立于西方模式和西方话语的思想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目标体系、战略体系。这一思想指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还将指导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这一思想深刻凝结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更美好未来的艰辛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主题

  进入21世纪,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化的剧烈和深刻,达到了前人难以想象的程度。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而形成的。当今世界时代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当代中国历史任务依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必须根据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的深刻变化,对新课题新挑战作出科学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在于它深刻揭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必须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如何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如何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勇毅前行、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这一系列时代性课题,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指明了解决当代发展主要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明确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坚实的基础。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与此同时,全球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更加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类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应了世界大势与发展潮流,明确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推动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发展;明确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今后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明确指出,尽管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我国发展壮大作为最大机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时代主题的把握和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贡献,同样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坚实的基础。

  3、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形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胸怀天下的全球视野、独具特色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向世人展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形象。

  展示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思想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让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展现了胸怀天下、博采众长的全球视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共产党结合人类发展潮流、世界格局变化、中国发展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体现中国特色的理念、主张、方案,让世界知道了“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使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社会动员体系、考核评估体系,构筑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无保留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主题,展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形象。它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站在人类发展前沿,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尊重亿万群众的主体性地位和创造性实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谱写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1日 0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