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同胞情谊浓 中国力量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同胞情谊浓 中国力量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8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同胞情谊浓 中国力量显

——记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建设者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对我们来说,此次建设任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香港只要有求,祖国必定有应’这句话不是口号,我们中建人将用实际行动落到实处。”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负责人周勇说。

  中央援港,同心抗疫。在香港疫情高发、抗疫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决定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援建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

  经过30天的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于4月5日如期完工,4月7日移交,这是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一期工程包括应急医院A栋及医疗配套设施、部分生活配套设施。可提供500张负压床位,其中含32张ICU病床及2间手术室、全部医疗及辅助功能。指挥中心、两栋办公楼、1485平方米的仓库、1592间宿舍等生活配套设施同时将交付使用,有效提升香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能力。

  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经理、项目经理钟红春介绍,应急医院建在一个鱼塘之上,“可以说是‘在豆腐上建房子’,所有的人员、物资、设备都需要通过唯一的一座桥进出运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指挥长、中建科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说:“项目工期紧,难度大,现场人数多,后勤保障困难大,疫情防控压力大。对于我们来说,第一要务就是如期交付,不仅要按时,还要高质量、高标准地交付。”

  广东省深圳市委市政府指定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担任建设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实施科学管理。中国建筑动员一切资源,快速响应,周密筹备,精选有应急项目建设经验的工程局、专业公司参与进来,指定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科工担任总承包(EPC),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钢构等单位主承建,中建各工程局及中建装饰、中建安装、中建科技等专业公司驰援。

  “我们没有讲任何条件,无论是价格还是工期,这个项目赚钱和轻松不是我们的考虑内容,能够为香港作出我们的贡献,就很值得。”深圳安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彭华进说,公司接到建设任务后,管理人员及班组长24小时到岗,负责在一周内完成D区的外场装修,18天完成内场装饰及收口。

  “能够参与这样的救命工程,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所以第一时间申请参加项目的建设。”曾参与过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建钢构工人严文宝说。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水电工许江林和许江红是一对来自河南省安阳市的亲兄弟,两兄弟乘坐23个小时的火车,奔袭1800公里来到深圳,主动请战,第一批登上项目建设现场。

  1999年出生的郑海涛是中建四局年纪最小的建设者,来到施工现场后,他第一时间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防疫专员,他每天6点风雨无阻地去接医护人员,组织引导800余名建设者测核酸,周转在施工现场与宿舍区查验每个人的健康码与行程码,微信步数每天至少3万起步。

  一双双磨出泡的手,一张张太阳晒出来的“口罩脸”,见证着工友们的情怀与大义。

  由于疫情防控和现场施工的需要,所有参建人员都必须住在现场,不能像以往那样在项目附近租住酒店或民宅。而入场之日,就是开工之时,根本没有时间在现场搭临建,这么短的工期,也不宜搭设大规模的临建。于是,逾万人的建设大军,只能住在帐篷里。

  1天完成4.3万平方米的场平,3天完成1.6万多方混凝土浇筑,5天完成4000多个箱子拼装,22天完成通水通电……中央援建香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3月6日正式开工,3月9日完成了首个集成式箱体吊装,3月19日完成一期病房全部1545个集成式箱体吊装工作,3月29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4月5日完工,4月7日移交,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总用工达18万余人次,高峰期1.4万余人同步施工。面对艰苦的条件,支撑他们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是听党召唤的坚定意志、爱国主义的朴素情怀,以及与香港市民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同胞情谊。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8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