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布局超算中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布局超算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4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合肥4月13日电(记者常河)到2025年,安徽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规模总量突破7000亿元,培育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龙头企业12家以上,并支持合肥等地布局建设超级计算中心——近日出台的《安徽省“十四五”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规划》表明,安徽将在电子信息制造业上发力,超算中心已紧锣密鼓推进。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十三五”期间,安徽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企业总数突破1000户,全省有8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合肥联宝科技2020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不仅如此,安徽还在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智能可穿戴领域智能芯片、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等多个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合肥高新区,一座光影结合的科技景观引人注目,这就是被誉为“科技大脑”的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巢湖明月”深度融合“超级计算+智能计算+大数据”等先进计算技术,构建统一的开放共享交叉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为科研人员提供大规模并行计算模拟仿真、海量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等服务,成为集计算服务、交叉研究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服务于气象预报、宇宙演化模拟、抗震分析等科研创新,全面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心将为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助力添彩,对推动前沿科学技术发展、促进高端计算应用与新兴产业创新、集聚顶尖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游浩方介绍说。

  此外,在量子信息产业方面,安徽将发挥技术领先优势,依托国家量子实验室,强化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三大领域的科研探索、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培育量子信息“独角兽”企业,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在金融、电信、政务、医疗等领域应用,加速抢占量子科技国际制高点和产业发展先机。

  在先进计算领域,安徽将加大以算力、算法、算据为核心的先进计算领域研发投入与前瞻布局,支持合肥等地布局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发展高计算密度与储能密度算力器件,加快存内计算技术迭代升级,促进核心技术成果产业化。

  据悉,智能硬件、新一代信息通信、智慧健康养老、虚拟现实等产业,是安徽电子信息制造业中需要壮大的新兴产业。“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加快推动上述领域创新研发和推广应用,坚持需求引导、技术驱动,促进新兴产业规模体量、效益质量和科技含量全面提升,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以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为例,安徽将加快推动5G/6G通信产业、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同时布局空天信息产业。积极参与国家星链通信工程建设,加大卫星通信载荷技术研究力度,研制高低轨一体化卫星终端,形成卫星研发制造能力。构建遥感卫星星座,积极开展行业、区域、产业化等多层面的遥感、通信、导航综合应用示范。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4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