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秦声秦韵火出圈 千年古城蕴生机——西安曲江新区文旅融合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秦声秦韵火出圈 千年古城蕴生机——西安曲江新区文旅融合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9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李 洁

  近年来,大唐不夜城相关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阶段性播放量屡次冲顶,西安城墙也跻身全国话题热度前列,“中国年·看西安”成为城市营销新案例,西安马拉松赛被世界田联授予“世界田径精英标牌”……一波波刷屏,一次次打卡,体现着古城西安的文化魅力。

  锣鼓声中,露天戏台前的广场上满是前来看戏的观众。听着秦声秦韵,走在古香古色的建筑中,那个底蕴深厚且活力四射的西安扑面而来。

  城市更新——

  探索遗址保护新样本

  1912年,我国第一个集戏曲教育和编、导、演为一体的新型秦腔艺术团体——易俗社成立。2021年9月,以百年易俗社为核心的秦腔文化展示区——易俗社文化街区正式开放,这也是全国首个以秦腔戏曲文化为核心的街区。易俗社文化街区包含易俗社剧场、易俗社百年博物馆、露天戏台等。

  盘活文化资源,提升城市能级,改善区域微循环,易俗社文化街区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安市曲江新区先后实施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等一批城市文化改造项目,既实现了遗址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有机共生,也为城市打造了更多现象级旅游新产品、文旅新地标。

  在城市更新的同时,曲江新区还让老旧厂区和学校裂变为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旧貌换新颜”的城市新样本。由曲江新区联合西安财经大学打造的西北首例老校区城市更新和产教融合示范园——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正以“双创升级+校地合作”的创新之举,打造城市更新的理想人居,构筑全新城市生活空间。未来,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将以参与、互动、分享为主导方向,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作、共赢、分享、开放的城市生活空间和文化教育生态场所,为城市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文融商旅——

  拓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围绕文化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我们整合文旅资源,探索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旅游全要素在曲江加速成长,这些也为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对于现象级话题频频火出圈的原因,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文化国门”西安城墙南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等为代表的曲江全域,已成为文旅产品、夜游经济和传统景区升级的新亮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作为全国十大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称号,已成为业界的现象级案例。

  以品牌活动为窗口展示城市吸引力和交流互鉴成果,以国际音乐节、国际戏剧节、国际舞蹈节、中国年·看西安等为代表的重磅IP,已成为西安城市形象的“新名片”。今年西安还将举办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2022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第二十一届西安国际音乐节、2022西安马拉松赛等系列文旅体交流活动。

  老字号是城市变迁的见证,也是人民群众生活记忆的载体。近年来,曲江新区恢复了11个中华老字号,老字号门店数量由2018年的44家增长至132家,门店环境和服务质量双提升,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同时,全国首家陕菜文化体验博物馆通过科普展览、研学工坊、沉浸式餐饮等多个生动活泼的内容,诠释了陕西多元的饮食文化和人文底蕴。如今,到老字号品尝美食已成为大多数外地游客的选择。

  打造精品——

  彰显城市文化新魅力

  电视剧《装台》播出后,引起了广泛热议。剧中的小吃、秦腔、方言、地标建筑等西安元素引起观众对西安的无限向往。作为文艺精品的“策源地”,曲江新区创作的话剧《麻醉师》《柳青》分别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第16届文华大奖,《大秦帝国》《白鹿原》等近40部影视剧荣获“飞天奖”等,杂技剧《战魂》完成创排,秦腔现代戏《织梦人》、豫剧现代戏《向北向北》完成首演,话剧《路遥》、儿童剧《火印》在全国近30个城市巡演;“大国重器·飞向太空”“筑梦黄河·礼赞百年”交响音乐会等一批红色主题演出,直播当日全网曝光量高达1.24亿次;已连续举办9届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为市民送上惠民文化大餐。这些有着鲜明西安元素的文艺作品,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古都西安的文化窗口,也见证着这座千年古都生机勃勃的文化活力。

  近年来,曲江新区致力于发掘和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聚集人才、优化体制机制,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2021年9月,曲江新区进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这标志着曲江新区承担起了“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带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撑”的使命。

  裂变释能,发轫远航。推动城市更新、促进文旅消费、讲好西安故事,曲江新区还将持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深挖人文历史资源,不断创新理念,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文旅动能。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10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