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八大山人印章实物首次被发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八大山人印章实物首次被发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2 03: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昌5月21日电(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陈团结、许彬彬)日前,江西发布了新增的1.5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名录,其中包含一级文物“雪衲”“傳綮”两方八大山人印章。据查证,这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仅有的两枚八大山人用印。

八大山人印章实物首次被发现

两方八大山人印章。资料图片

  2018年初夏,“雪衲”“傳綮”印章和刘元键五面印以及“豫章西靖道人”瓦钮铜印共计四枚印章在江西省奉新县耕香院(寺)遗址被偶然发现,收藏于奉新县文物管理所。后经国家文物局委派专家组鉴定,认定其中的“雪衲”“傳綮”印章为八大山人用印,现已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雪衲”白文方印高3.4厘米,印面边长1厘米,四角磨秃。质地为青田石,色泽略显淡青黄色,微透,有絮状石花,稍见裂痕,总体色泽莹润,材质上佳。印面刻白文篆书“雪衲”二字,单刀浅刻行草边款“越馀郁守白为雪个禅兄”两行十字,镌刻流畅;“傳綮”白文长方印高1.6厘米,印面底部长0.9厘米、宽0.53厘米,顶部长0.8厘米、宽0.52厘米,略呈大小头状。质地为青田石,色泽呈淡青黄色,微透起冻,色泽莹润。有丝状石花,见碎裂痕。印面刻白文篆书“傳綮”二字,笔画细劲犀利,无边款。

  八大山人原名朱耷(谱名朱统,释名傳綮,1626年—约1705年),字雪个,号八大山人,江西南昌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的九世孙,明末清初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他能诗文,擅书画,花鸟以水墨写意为主,山水师法董其昌,形象夸张奇特,笔墨凝练沉毅,笔致简洁,有静穆之趣,得疏旷之韵,主要作品有《山青水碧鸟语花香》《鹭石图》等,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中国十大文化艺术名人”之一。清初年间,八大山人为了躲避灾难,在奉新县耕香院避居,在诗中曾云:“栖隐奉新山,一切尘事冥。”他二十年不问世事,寄情山水,吟诗作画。奉新县山区风光秀丽,多奇山秀水,多花鸟鱼虫,为八大山人的书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这段岁月可以说是八大山人思想和艺术风格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

  据考证,八大山人一生曾用印达100多枚,但此前未见有其印章实物面世,世界及国内各大博物馆也未有收藏。这两枚印章的发现,既填补了这一空白,又为研究八大山人艺术、思想价值提供了有力的物证。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2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