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良好环境驱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良好环境驱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3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畅议“十四五”时期智库建设③】

  作者:刘西忠(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就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等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各级各类智库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推进新型智库发展的制度框架更加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初步形成。

  新征程上,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担负新使命、实现新跨越,既需要加强智库内部治理,建立健全适应现代智库发展规律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充分激发智库的内生活力;也需要加强智库外部环境治理,让智库自身发展质量提升与智库外部发展生态优化相互促进,开创“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局面。

  健全决策咨询程序,营造良好的需求牵引环境。决策咨询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新型智库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的重要前置条件和制度保证。在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十分重视、支持有加,但对如何发挥新型智库作用重视不够,特别是主动把智库运行嵌入决策环节的意识不强。推动决策部门重视智库、信任智库、善用智库,关键是构建经常化、制度化的互动交流和沟通对话机制。一方面,智库要主动嵌入党委政府的决策需求,积极主动地开展研究;另一方面,党委政府决策者要重视新型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决策咨询程序,推动决策部门将征询智库专家意见纳入重大决策流程,建立党委和政府决策、智库研究与社会实践高效互动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可建立健全由智库首席专家或骨干专家组成的决策咨询委员会和若干专业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及法律程序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可在举行重要会议时设立智库专家席,增强智库专家研究的方向感、代入感、现场感,为高端智库嵌入决策程序提供制度化渠道,为各类智库嵌入决策咨询程序提供便捷化通道。

  推动政智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供需对接环境。决策部门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规定,加强信息公开和共享,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方便智库及时获取权威信息。加强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与新型智库的全链条联系、全过程互动,推动实际工作部门与新型智库建立重大问题协同合作攻关机制,让智库更多地参与到决策前、决策中和决策后各个环节。建立智库咨询意见回应反馈机制,为智库进一步深化研究提供反馈信息,帮助智库明确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平。对于重要决策咨询成果,要引导智库专家加强对相关问题的后续深化研究,建立完善智库成果转化追踪机制。

  建立多元投入体系,营造良好的资金支持环境。既要增加党委政府对新型智库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大支持力度;又要增强新型智库的自运营能力,强化智库的自我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智库分类管理,对于国家重大战略研究,明确政府投入的主体地位;对于竞争性的决策咨询研究,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体系。对于各级政府支持建设的重点智库,逐步将固定数量的资金扶持调整为差别化的项目支持,加大对优秀智库成果、优秀智库专家和优秀智库的奖励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加大对社会智库的投入,促进新型智库体系更加完善,形成智库发展的“鲇鱼效应”。深入推进智库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与智库产品产出规律相适应的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探索实行智库成果购买制,通过逐步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智库产品供给市场,引导新型智库在合作中开展竞争,在竞争中加强合作,以有序有效竞争营造质量取胜、特色取胜的浓厚氛围,着力塑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和品牌。

  创新培养交流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把握智库人才发展特点,探索智库人才发展规律,建立与智库人才发展相适应、与学术研究相符合的智库成果和人才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智库人才培养链,形成开放、竞争、流动的智库人才格局。积极探索中国式“旋转门”机制,吸引具有丰富决策咨询经验的人员进入智库,推荐优秀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工作,促进人才双向有序流动、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智库首席专家和骨干专家到政府部门挂职及参加国情省情研修制度,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设立智库专题培训班,培养智库专家的职业操守和职业能力。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智库导向,强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专家的智库意识,推动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相互促进、相互赋能、相互成就,让技术专家和学术大家更多地思考政策和战略层面问题,培养大批政策工程师、政策设计师和政策科学家。加强智库类人才培养,完善智库方向研究生选拔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世界一流智库专家,让更多的智库专家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加强科学引导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促进环境。引导新型智库强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宗旨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在智库绩效综合评估中进一步提高决策者即用户评价的权重。加强对智库举办的各类活动的规范管理,加强对以智库名义举办的各类论坛、研讨会、评比排名、研修培训等活动的规范管理,智库发布的研究报告、蓝皮书等成果,要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增强公信力和影响力。在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同时,鼓励智库大胆探索、切磋争鸣、平等讨论,创造有利于智库发挥作用、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智库、支持智库的良好氛围,让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既有激情和速度,更有质量和温度,在新征程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