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崭新意境——浅谈尹毅的艺术科研创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崭新意境——浅谈尹毅的艺术科研创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6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园媛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艺术创新始终与科技进步互为支撑、完美融合、交相辉映,伴随着时代大潮,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在艺术融合科学、当代水墨语言创新的艺术实践中,尹毅做出了独具特色的探索,呈现出个性化的艺术语言。

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崭新意境——浅谈尹毅的艺术科研创作

《北国一景》(中国画) 尹毅

  尹毅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聚焦水墨画探索,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对于绘画方式、技法、材料与工具的研究。一如画家于希宁所评论的,尹毅的水墨画技法是崭新的、多变的,表现出的艺术效果是丰富多彩的,他的这些作品构图严谨、章法别致、清新淡雅、空寂超尘、朦胧含蓄、如梦如诗。

  步入新世纪以来,尹毅经常大隐于“实验室”中,埋头于水墨画新材料研究及其作品当代性与多元化探索,不仅接续了20世纪80年代刘国松、周韶华等人的现代水墨画新技法发展脉络,而且从“艺术+科技”的新角度、新高度拓展当代水墨艺术。特别是由他担任课题负责人所主持实施的“中国画新材质新技法研究”“中国传统绘画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研项目,为丰富水墨艺术语言,增强其表现力、提升水墨画种的整体品质作出了贡献。

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崭新意境——浅谈尹毅的艺术科研创作

《雪域奇山》(中国画) 尹毅

  从“创作室”走入“实验室”,尹毅步入了画种优化研究这一美术科研的冷门地带,他从绘画方式与材料切入思考,调动光学、化学、材料学等专业的技术手段,进行了大量的水墨材料特性论证及其艺术效果分析比对。在优化绘画颜料及其载体的同时,结合个人的创作实践,以“笔墨奇变”“艺境墨韵”“质感之美”“空间之美”“光感之美”等为特定目标及作品分类,取得了科研与创作的双丰收。尤其是尹毅的艺术语言创新实践之一:《富春山居再创》系列作品,包括创作完成的水墨卷(长度17.4米)、青花卷(长度13.5米)全卷,以及春雨卷、书写卷等局部画卷,还有即将完成的夏夜卷、秋色卷、冬雪卷、云雾卷、抽象卷等,是一个大工程,每卷的创作过程往往都需要两三年时间。各卷均在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基本图式上进行“再创”,都是从不同季节、不同时辰的角度变换了画面中的自然环境与人文意境,而且采用了不同绘画材料、技法与艺术语言风格,描绘了丰富多彩而又多变的客观世界,给当代人提供了一种“笔墨当随时代”的视角。

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崭新意境——浅谈尹毅的艺术科研创作

《雨后千山》(中国画) 尹毅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艺术+科学——尹毅绘画科研作品展”上,通过水墨奇变、艺境墨韵、经典重塑、融美创新、科研成果五个展区不同风格式样的100余件绘画作品和科研成果展示,观众可以看到艺术家研究当代水墨语言风格与时代特色,深入挖掘艺术融合科学的资源,将多种新材料、新画法相互渗透,在拓展当代水墨的创作形式、丰富水墨艺术的审美内涵、创造水墨世界的新意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还可以看到他致力于艺术生态研究和艺术品鉴证科研,为“让科学的阳光普照艺术的天地”所付出的努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表示,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呈现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尹毅既是美术家,也是艺术科研专家,他长期出入于画室、实验室两种环境,在艺术与科学的双向驱动下进行创作与科研,精心创作和学习,不断提升绘画功力与艺术修养,并以科学思维的头脑结合创作实践,另辟蹊径再创水墨艺境。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说,透过尹毅的作品可以看到,他没有偏离中国画的本体语言,但是他采用一种有别于古人的新材料,甚至有些材料是他亲手制造出来的,这点难能可贵。在当下中国画家中,尹毅具有一种探索性,这种探索性更深层、更巧妙地为内容服务,在新技法、新材料、新理念的作用下,营造出全新的艺术境界。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6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