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任茜,归来还是冠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任茜,归来还是冠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3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任茜,中国第一位00后奥运会冠军。经过几年蛰伏后,她终于又站到了游泳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

  在北京时间2日凌晨进行的2022游泳世锦赛跳水混双10米台决赛中,昔日的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任茜与年仅16岁的段宇搭档,以341.16分的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队实现世锦赛该项目的四连冠。至此,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已决出10块金牌,全部被中国跳水队包揽。

  混双10米台决赛共有九对组合参加,任茜/段宇从第一跳开始就占据了首位,此后他们每一跳均发挥出色。

  在5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跳水混双10米台比赛中,任茜与练俊杰搭档夺得该项目金牌,此次又与段宇一起并肩站到最高领奖台,她也成为继司雅杰、练俊杰之后第三位两夺世锦赛混双10米台金牌的选手。

  也许还有人记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女子10米台比赛上,当时年仅15岁的任茜,勇夺该项目的冠军;2017年,任茜在当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又夺得两金一铜,成为当时中国女子10米台最具实力的选手。

  然而,任茜突然从观众的目光中消失了:2019年游泳世锦赛,任茜未能从激烈的队内竞争中胜出,未获参赛资格;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任茜继续落选。在国际泳联官方网站上,任茜最近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还是三年前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这说明,三年间,她从未在国际比赛中露过面。

  自去年东京奥运会后,施廷懋、王涵、陈艾森、谢思埸等老将逐渐淡出赛场,一大批年轻队员又成为队中主力。在这种情形下,早已功成名就的任茜完全可以与那些老将一道选择离开。

  然而,任茜不仅选择了坚守,而且比以往更加努力。

  去年在全运会“神仙打架”的女子10米台赛场,面对全红婵、陈芋汐等新科奥运冠军,任茜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随后又搭档卢为收获女双10米台银牌。

  时隔五年,再次在游泳世锦赛收获金牌,任茜也是分外激动,她感叹:“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能够重来。”

  再获世界冠军的任茜称,自己的目标已瞄准了巴黎奥运会,她说:“感谢祖国培养支持,感谢中国跳水队的信任与支持,不然我也没有办法回到这个赛场,同时也意味着今后要更加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3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