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背后是内容与文化的双向奔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背后是内容与文化的双向奔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6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热点观察】

  作者:王靖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讲师)

  《狮子山下的故事》唤起了“新式港风”和打卡风潮,有香港网友认出了剧中的街道,表示“这就在我家附近”;《人世间》让全国观众的目光聚焦长春等东北城市;《风起洛阳》以话题“洛阳人民到底有多爱喝汤”,将洛阳文化重新拉回大众视野;谍战剧《对手》让厦门美食一时间占据美食榜C位……这些影视作品,让原本抽象单调的地名变得具体而生动,有了色彩、声音和气息。

  如果说城市是一个瓷器,影视作品便是闪亮的釉彩;如果说城市是一株苍劲虬曲的古藤,影视作品便是纷披摇曳的枝叶;如果说城市是一个窗口,影视作品便是自里向外望见的天光云影,四时变幻,任意卷舒。近年来,影视作品与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案例越来越多。然而,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并非易事,其背后有着复杂的运行逻辑:当地政府企业支持,深挖地方特色文化,以人为本进行影视创作。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背后是内容与文化的双向奔赴

  电视剧《人世间》的播出带火了拍摄地长春,取景地长春地质宫博物馆(左上)、长影旧址博物馆(右上)、伪满皇宫博物院(左下)、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右下)成为“网红打卡地”。资料图片

  影视作品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2021年年底,人民文旅研究院发布了《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文旅政务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榜单,洛阳、武汉、青岛位列前三名。2021年12月,《风起洛阳》播出期间,洛阳文旅局新媒体矩阵传播影响力位居榜首,高达76.18。但洛阳的“出圈”,不仅仅是一部剧的功劳。前有人文探索类综艺节目《登场了!洛阳》,后有河南卫视中国风“奇妙游”,不同类型影视作品的梯次跟进,为洛阳文化的火爆做足了舆论铺垫。

  展示洛阳风采的影视作品,都得到了洛阳市政府及洛阳当地企业的大力支持。无论是《登场了!洛阳》,还是《风起洛阳》,当地政府和企业都深度参与其中——从历史空间定位、叙事结构,到编剧创意、人文风貌还原等,保证作品呈现的是原汁原味的“洛阳味道”。

  无独有偶,去年疫情期间,电视剧《灿烂!灿烂!》在广东惠州拍摄。惠州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及各县区协调解决了拍摄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惠州市委宣传部还就如何展现好“惠州风貌”给予了指导,让该剧制片人感叹“这样的待遇,前所未有”。正是地方政府的深度参与,才保证了影视作品和地域文化的深度融合,让城市文化和影视佳作相得益彰。

  过去,城市管理者为了宣传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品牌,往往喜欢选择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地标或美食,如“东方明珠”(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象征上海,“小蛮腰”(广州塔)代表广州,热干面是武汉,炸酱面是北京……这固然直观醒目,便于传播记忆,但单一化的城市文化形象呈现方式,在吸引旅游与经济投资方面缺乏持续动能。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化魅力,关键要找到合适的讲述方式。在新的时代语境下,影视剧为挖掘城市文脉、彰显城市魅力、创新表达城市文化提供了新的路径。

  深挖城市特色资源,打造跨媒介叙事的故事链

  中国有五千年历史,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遗址、故事、文化,只有潜心研究,深挖特色,才能挖掘出城市文化的精髓,才能创作出符合城市精神、彰显城市特色、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影视作品。

  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有4000多年的城市史、1500多年的建都史,是“十三朝古都”。洛阳城市发展史就是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史的一个缩影,历史上曾有“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的说法。深厚的历史积淀,给洛阳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因此洛阳主题影视开发可以偏重于古装题材,展示历史胜景。

  长春虽然也有4000余年的建城史,但新中国成立后,它更多的是作为东北重工业基地而为人熟知。《人世间》中的镜头跟随主人公,将长影旧址博物馆、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春地质宫博物馆等地标串联起来。电视剧通过将故事和人物置于实际场景中,使得观众在观看剧集的同时,也将情绪投射到故事的发生地,从而为钢筋水泥组成的城市赋予了情感色彩。

  影视作品制作方通过深挖不同城市的特色资源,可以打造出一个具备跨媒介叙事的故事链,实现古城文化、工业文化与内容创意的结合。例如,网络视听平台,可以借助自身多元的媒体形式,打造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系列城市IP,通过剧集、漫画、综艺、纪录片、动画电影等全方位业务联动方式,多角度展现城市文化风貌,诠释古城古镇、现代都市的魅力,用丰富多彩的文化去吸引世人的目光。

  把情融入景,把史刻入景,把文化载入景

  人是文艺作品的核心,好的影视作品无不通过聚焦人的情感,引发观众共情。从实践中看,讲述人物的生平故事,关注人性的价值、人的尊严和人生意义,坚持以人为本,彰显人的主体性,拉近风景与观众的距离,是近年来爆款影视作品成功的不二法门。

  比如,《人世间》聚焦亲情和家庭责任,《风起洛阳》《八角亭谜雾》讲述在悬疑案件中追求真相、维护正义的使命担当,《一代洪商》展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英雄气概,《对手》让人看到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极致挣扎的人性……影视作品让观众与剧情产生情感共鸣,观众爱屋及乌,他们的注意力很自然地会从剧中故事外溢到故事的发生地、影视剧的拍摄地等,相关城市很自然地被刻写进观众的脑海。

  观众观看影视作品,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剧中城市的文化魅力,往往不由自主地将自身的情感与远方的山水和人相连。剧作火了后,作品的拍摄取景地立刻会成为“网红打卡地”。一些地方会顺势而为,借机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城市品牌,让更多人了解该城市、爱上该城市。近年来,影视作品与城市品牌相融合的长尾效应越来越明显,而这一切都是在围绕“人”做工作。可是,还是有不少地方在利用影视作品打造城市品牌上不得其法。有的只关注作品能够植入多少反映当地城建水平的镜头,有的把重点放在对城市现状的宣传上而对城市的历史与文化挖掘不够,还有的希望借助剧中台词多说城市的“好话”而不管观众能否听得进去。所有这些都忽视了“人”。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背后是内容和文化的双向奔赴。用影视作品讲述城市故事,不仅需要在形式上适合大众口味,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观众的审美需求,更要在作品的价值内核上下功夫,从“对人的关怀”出发,在对城市风光的书写中、对百姓故事的记录中表达民族性情的真善美。

  无论是通过影视剧宣传传统文化,还是通过影视作品呈现城市面貌,影视IP都如新鲜的血液,能够给城市品牌塑造带来新的生命力。要想通过影视作品讲好城市故事,就要把情融入景,把史刻入景,把文化载入景,让内容和文化实现双向奔赴。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6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