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赋能“老字号” “智造”开新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赋能“老字号” “智造”开新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6 04: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赋能“老字号” “智造”开新局

自述人:辽宁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熙

  2009年,我硕士毕业回国,到父亲创立的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任职。我所负责的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自有技术、自主品牌的汽车电装品生产制造商,它成立20年来,始终在汽车用起动机、发电机行业保持领先水平。

  企业要发展,地方是关键。一直以来,辽宁省锦州市将“工业强市”作为打造辽西区域中心城市的重点战略,鼓励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这与公司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当公司打造智能工厂面临转型升级难题时,锦州市政府组织专家深入生产一线,提供系统供应商、软件开发商和核心智能装备供应商,协助我们打造了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公司提升整体效率30%以上。

  赋能“老字号”,“智造”开新局。2018年,在沈阳召开的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实践者,我深知只有坚持基础研发和自主创新,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推出“智能起停系统”到“12V和48V BSG轻混系统”,再到如今研发小型化高功率密度起动机和高效发电机……一路走来,公司完成了由传统起发两机向智能化新产品的拓展,夯实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成为长城、吉利等国内品牌的配套供应商和宝马、大众等国外品牌的全球供货资质供应商。

  2020年,辽宁省提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公司发展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的底气更强了。集团旗下的锦恒公司将目光瞄准汽车安全气囊控制器业务,两年期间共申请专利51项。今年将交付控制器140万个、传感器120万只,占我国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近3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缺,缓解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于缺芯而带来的压力。

  受益于党中央给东北地区创新创业提供了宽松的环境和持续的支持,越来越多的民营科创企业,有机会有能力开发出世界领先产品。我很幸运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一定谨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光明日报记者刘勇、光明日报通讯员李青坡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6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