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人权”之名 行霸权之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人权”之名 行霸权之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2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露露(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

  6月21日,美国政府正式启用了“大国竞争”的“新武器”——基于弥天谎言、披着法治外衣、高举人权大旗的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该法体现了美国善用国内立法打压竞争对手、惯用人权价值制裁其他国家的霸权主义思维与霸凌主义行径,通过强行认定所有涉疆产品为“强迫劳动”商品,借此打压中国供应链企业。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严重损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我国各族人民的发展权利。

  从法案内容来看,美国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毫不遮掩“以疆遏华”的图谋。为了单边制裁于法有据,美国为“科研机构”提供巨额经费、向所谓“证人”支付高额报酬,在国际社会公然颠倒是非、大肆造谣传谣,撒下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弥天大谎,最终强行使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满足美国《关税法》关于禁止进口强迫劳动商品的规定而得以适用。在此基础上,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通过“可反驳的推定”机制要求美国海关将全部或部分在中国新疆或者由美国政府所列名单上的实体开采、生产或制造的货物和商品推定为强迫劳动产品,从而禁止进入美国。“可反驳的推定”无异于“有罪推定”,不仅明显违背“无罪推定”的现代法治原则,还颠倒了“谁主张谁举证”的证据规则,通过“随心搭配”的制度组合“任意制裁”中国企业。此外,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打击的对象十分“精准”,主要针对棉花、西红柿、多晶硅等新疆重要出口产品。法案内容将美国立法者遏制打压中国的真实意图暴露无遗。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复制其一贯“依法打击”的霸权主义行径。长期以“人权灯塔”自居的美国十分善于运用多元化手段,滥用“人权”之名打压竞争对手、谋取经济利益。仅举数例就足以使其霸权野心昭然若揭。例如,美国政府在制裁南非“种族隔离”期间,从维护美国在冷战中的国际地位和本国企业海外利益的立场出发,制定了十分激进的“全面制裁”政策。这种披着道德外衣的制裁政策最终使它声称要保护的南非黑人群体因丧失生计、社会动荡而陷入更窘迫的境地。美国还曾通过《外国人侵权法》充当跨国公司侵犯人权案件的“世界法庭”。实际上,美国法院适用《外国人侵权法》是选择性司法的结果,不仅法官会明显偏袒美国企业,就连美国联邦政府也曾多次要求法院充分考虑美国的“公司朋友”,以受害人的权利为代价保障公司的“发展权”。美国曾多次以“人权”“人道”为由,基于国内法或所谓的国际规则,严重违背国际法治基本精神与原则,对他国公然使用武力。美国的“人道干涉”还在阿富汗、利比亚和科索沃等国家和地区造成惨不忍睹的人道灾难。美国通过歪曲真相、肆意造法、滥用人权来任意打压他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已然成为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毒瘤。

  从当前实践来看,美国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直接体现“美国优先”的民粹主义行径。美国近年来频繁对中国大泼脏水,其真正的目的是将中国打造成美国及其盟友的“头号公敌”,以此转移国内矛盾、缓和国际氛围,确保实现“美国优先”的民粹主义战略。美国国内长期存在种族歧视、强迫劳动、压迫女性、人口贩卖等社会顽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政府消极作为、蔑视人权,不仅使国内确诊率和死亡率稳居世界前列,还极速加剧美国社会分裂与阶级矛盾。同时,为了优先实现美国利益,美国政府不顾他国诉求,通过大量囤积疫苗、肆意毁约撤资、滥施贸易制裁等单边主义霸权行为,最大化地保障美国权益,极大增加了美国同其西方盟友间的利益分歧。在面临内忧外患之际,美国丝毫没有意识到极端民粹主义的危害,还继续无视国内人权危机,通过推行“中国威胁论”的整体战略转移国内外矛盾,由此以国内人权和国际利益为代价实现美国“利益集团”的局部利益。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只是美国民粹主义行径的个案,放眼全球,世界经济大国无一不曾遭受美国霸权的肆意制裁。

  综上所述,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实质上是美国继续推行霸权主义的政策工具,其霸凌主义与强权政治的本质暴露无遗。美国企图借从新疆产品下手将中国企业排除在全球供应链之外,通过扭曲国际贸易规则并打击竞争对手的方式谋求霸权利益。这种打着“人权”幌子的行径完全背离法治精神,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威胁全球供应链稳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必将遭到世界人民的唾弃。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1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