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沙退了,人富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沙退了,人富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9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沙退了,人富了

讲述人: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佟记圈村党支部书记 李晓飞

  佟记圈村所在的盐池县,就在毛乌素沙漠边缘。小时候,“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抬脚不见踪”。20世纪末,父亲那一辈人在村子12.5万亩荒漠中种植沙蒿、柠条、沙打旺等,才有了成片的灌木林、乔木林。

  沙地渐变绿洲,但生活并没有多大起色。全村1.5万亩耕地,人均11亩,却迟迟“种”不出好日子。

  十年前,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来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正赶上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佟记圈有6个自然村,各村有各村的特点。我们一个村一个村地谋划,耕地多的村引进龙头企业种植优质牧草、中药材、小杂粮,靠近自然保护区的村参与造林抚育,邻近县城的种植瓜果、发展城郊乡经济……渐渐地,致富的产业有了,增收的门路宽了。

  更大的变化,始于帮扶力量的牵引。2014年,中航油定点帮扶佟记圈,给资金、出点子、送政策,村里有了自己的肉牛养殖基地,硬化路铺到了家门口,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借梯登高”的优势。中航油连续派来4任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给我们带来好思路。过去养牛老一套,买牛、育肥、再卖掉,不仅利润空间打不开,产业还可能随时断链。中航油引来“市场”理念,村集体经济一下子盘活了。我们成立合作社,借助援建资金,租赁废旧牛场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基地,借牛生犊、自繁自育。如今,村集体肉牛存栏量翻了好几倍,还联合周边村子抱团经营、利益共享,今年肉牛养殖收益有望突破300万元。

  帮扶单位先进的管理理念嫁接到佟记圈的土壤,还在基层治理中触发了一系列“化学反应”。我们探索村级事务“揭榜挂帅”,由村干部、网格员主动认领,形成了人人当先进、事事做典型的氛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在党员中进行观摩、评比、整改,以党员“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村民积极扮靓房前屋后、巷陌院落。

  内力、外力拧成一股绳,佟记圈由里向外“蝶变”。小轿车代替了毛驴车、土坯房升级成砖瓦房,群众跳起了广场舞、办起了篮球赛,幸福揣在兜里、写在脸上。在村集体奖励引导下,十年来全村累计270多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其中还不乏清华大学等名校。

  (光明日报记者张文攀、王建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