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同长城论坛举办 聚焦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同长城论坛举办 聚焦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7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大同8月16日电(记者李建斌)“立足当代社会,我们保护长城是为了将宝贵的长城文化遗产留给子孙后代。保护长城就要保护它的全部,不仅是物质形态的长城文化遗产,而且还要保护长城文化,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在8月15日举行的大同长城论坛上,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从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等角度,讲述了长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为深入研究、挖掘、展示大同长城的独特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开启长城保护利用和长城文化传承创新的思维模式,山西省大同市以“塞上长城,融合大同”为主题举办了此次长城论坛。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聚焦长城文化遗产,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长城保护利用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言献策,呼吁扩大长城保护“朋友圈”。

  大同市是“万里长城”分布的重要地区之一,境内现存长城约493公里,其中汉代、北魏、北齐等早期长城150公里,内外明代长城343公里。近年来,大同市将境内长城划分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四类功能区。同时加快谋划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5大类工程项目78个,总投资约46亿元。目前,大同市长城博物馆、李二口长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等3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东起李二口、西至摩天岭230公里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已实现全线贯通,串联形成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基础骨架。

  论坛聚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通过学术考察、主旨发言、互动交流、成果发布等活动,分享了长城保护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践经验。董耀会表示,在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时,要多方发力,合作承担起长城文化传播者的角色,实现“让文化好玩,让旅游有文化”。

  “各地长城尚有相当的资源及其价值还未揭示,蒙尘的遗产细节能够揭示历史场景,亟待保护。”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哲表示,跨地域的联合研究、保护、展示是必然趋势。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