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对中国体制的攻击荒谬且危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对中国体制的攻击荒谬且危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6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近年来,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美国不仅对华采取了“全政府”竞争策略,还把中美竞争几乎扩充到所有领域。美国对华战略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将中国行为错误地归因于中国体制。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在作祟,缺乏对中国体制的认识与尊重,势必会给中美关系和国际社会带来危害。

  美国对中国归因的荒谬

  对于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剧变,美国主要基于实力和意图两个维度来进行归因。前者多将原因归结为客观因素的改变,即中国实力不断发展导致中美实力差距缩小,美国基于维护霸权,需要加大对中国的打压力度。不过,中国实力增长源自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国对此进行阻挠似乎理亏,并不能起到较大的战略动员效果。因此,美国更多在意图维度进行归因,寻找主观原因,刻意突出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妄图以此取得更大的国内外动员效果,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美国主要在四个方面归因所谓中国“体制弊端”,显然这是美方无视客观事实、蓄意歪曲抹黑。

  一是指责中国是“威权政体”,并非西方民主政体。美国基于“美式民主”的所谓优越感,狭隘地以“美式民主”为标尺来看待世界各国,甚至根据关系的亲疏远近来界定一国是否为民主政体,或对非民主政体的包容度。美国认为中国并非民主政体,近年来更是在多种场合捏造所谓中国威权政体、威权主义形象,打着所谓“民主”旗号拉帮结派,打造国际反华阵线,对中国进行施压。显然,“美式民主”并不是唯一的、最好的民主形态。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由美国说了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二是指责中国具有好战性,不符合其所谓“民主和平论”。美国偏执地认为,民主国家之间更容易维持和平,而非民主国家更容易导致战争。美国据此诬称中国体制导致好战性,中国实力增强后会对外采取强硬举措,多次抹黑中国军费增长过快、军费开支不透明、越来越频繁采取“秀肌肉外交”“自信外交”。事实上,美国仅冷战后对外军事干预次数就远远超过任何国家,所谓“民主和平论”早已不攻自破。美国沿袭“民主和平论”来指责中国,炒作“中国威胁”,明显是缘木求鱼。

  三是污蔑中国践踏人权,在涉疆涉港等中国内政问题上大肆发难。美国无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权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污蔑中国压制个人主义、打压人权。由此,美国支持“乱港占中”活动,指责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损害香港人权。美国编造“强迫劳动”等涉疆谎言谣言,出台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恶意打压新疆优势产业。以人权为由插手中国内政是美国的一贯伎俩。美国倘若真心关注人权发展,就应多做自我反省,多改善自身劣迹斑斑的人权状况。

  四是炒作中国意识形态输出,突出中国与所谓“华盛顿共识”的对立。美国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搞市场经济所构建的发展模式,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吸引力,而“华盛顿共识”的吸引力则在下降。美方炒作这与中国输出意识形态不无关系,中国不断向发展中国家传输发展经验,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拉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机制,不断“笼络”发展中国家。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已明确承诺不搞意识形态输出,这些活动不过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正常交往,更没有胁迫其他国家遵从。反倒是美国,明确将“推广民主”视为战略目标,借“推广民主”之名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欧亚地区煽动“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国家遥控“阿拉伯之春”,给多国带来混乱和灾难,严重损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

  综上所述,美国攻击抹黑中国体制,不过是企图以意识形态为抓手,炒作身份政治,突出彼此之分,进行国内国际动员。在美国国内,攻击中国所谓体制弊端已成为对华强硬的理由,甚至成为一种所谓的“政治正确”。在国际上,为调动盟国与伙伴支持美国对华竞争,凸显政治差异是胁迫这些国家选边站队的理由所在。

  美国对华认知严重影响中美关系

  基于对中国体制的诸多错误认知,美国调整对华战略,对中美关系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对国际社会稳定发展也造成巨大冲击。

  一是研判中国不可改变,宣称对华接触战略失败。以往,美国对华采取“接触+遏制”的战略,希望通过接触中国来演变中国,使中国成为一个听话的合作伙伴。如今,美国的看法已发生改变,美国政治精英大多认为,中国虽然享受了融入国际体系所带来的发展红利,但是在政治体制方面并没有向西方国家趋同,美国的对华接触战略宣告失败。基于此判断,美国开始转向对华全面遏制战略,要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衡和全方位竞争。这导致中美关系出现倒退。究其原因,美国对中国体制的错误认知造成了其对中国战略意图的误判,导致美国对华战略走向错误轨道。

  二是诋毁中国共产党,危及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起伏不定,但双方基本不曾攻击对方的政治体制。如今,美国不仅攻击中国的政治体制,还诋毁中国共产党。美方以具有中国共产党背景为借口对两国正常人文交流合作进行打压,一度还扬言要限制中共党员及其亲属赴美,美国参议院提出要在2022至2026财年每年拨款3亿美元用于应对中共影响。美方诋毁中国共产党,恶意分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企图破坏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这种做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必定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三是误信中美矛盾不可避免,两国会陷入“新冷战”或激烈的大国对抗。美国口口声声宣称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或一场“新冷战”,不寻求阻止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也不寻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民利益。但事实却是,美国认知中的“中国威胁”在不断增强,特朗普政府将中国视为所谓修正主义国家,拜登政府更是将中国视为美国史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即便是曾经被视为中美关系压舱石和润滑剂的经贸领域,美国在冷战思维下也不断将其政治化、安全化。美国不仅采取“全政府”策略打压中国,还不断通过拉拢盟国、拼凑“小圈子”、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等举措来增强对中国施压,导致中美竞争不断加剧,对抗色彩更加浓烈。

  四是炒作中国扩张势力范围,重构联盟加强对华围堵。美国基于自身和西方的历史经验认为“国强必霸”的逻辑同样适用于中国,中国实力增强后势必也会扩张势力范围,甚至通过胁迫外交迫使其他地区和国家屈服,不仅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构成威胁,也对美国长期主导的国际秩序构成冲击。基于此,美国不断强化联盟关系,打造所谓民主联盟、技术联盟、芯片联盟等形形色色的联盟,对中国加强战略围堵,企图在地理空间上尽可能将中国限制在周边地区,在国际规则领域限制中国的影响力。

  美国对华认知的错误与虚伪

  美国对中国体制的认知显然是错误的,并充满了虚伪性,其维护自身霸权的战略目标昭然若揭。美方的做法完全是自欺欺人,将不攻自破。

  首先,美国对自身体制的迷之自信正在瓦解。美国“自由民主”的灯塔已经不再明亮,美国的体制优越感已是明日黄花。2021年10月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对美国、德国、韩国等17个发达经济体所做调查显示,美国被视为政治极化最严重国家,90%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不同党派的支持者之间存在严重分歧。美国的政治体制弊端逐渐显现,美国民众的信心明显下降。2020年10月美国盖洛普民调显示,对总统选举非常有信心的美国受访者比例仅为19%,创下2004年以来该调查的最低纪录。2021年皮尤民调显示,65%的美国人认为美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16个发达国家民众对美国民主信心下降,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可见,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认为美国的民主体制弊端太多,美国该警醒自救,而不可一边掩饰自己政治体制衰败,一边对其他国家政治体制指手画脚。

  其次,中国体制是否合适要由中国人民来判断。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是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取得的。中国体制好不好、适合与否,只能由中国人民来决定。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中国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中国无意同美国进行制度竞争和意识形态对抗,中国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从不谋求改变美国的制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既然格外重视内政不容他国干涉,为何要对中国体制、中国内政说三道四呢?

  再次,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获得世界的普遍认可。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中国经验、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在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可与支持,可谓公道自在人心。

  最后,国际关系中的自我实现预言值得美国警醒。当你把对方当成敌人,对方真的就可能变成敌人。美国不断将中国视为敌人并采取竞争或对抗举措,就有可能形成国际关系中的自我实现预言。中国多次强调,太平洋足够宽广,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和其他国家。如果美国非要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不断进行打压,中国基于捍卫自身国家利益的需要,将不得不进行反制,中美关系将不乏对抗冲突的可能性。这不仅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不愿意看到的前景,无疑也不符合美国管控中美竞争的需要。

  中美关系的历程表明,中美虽有体制分歧,但这不影响中美之间的合作,坚持求同存异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有助于促进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毫无疑问,美国需要重塑对中国的认知。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