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乡村篮球赛火爆折射群众体育发展新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乡村篮球赛火爆折射群众体育发展新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9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张昊(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台盘乡的一项篮球赛事火爆全网,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按照“CBA”“NBA”的命名规则,称之为“村BA”。连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都幽默地表示:“从场面上来看,一票难求,我不确定我能拿到票”。

  据媒体报道,每逢此项乡村篮球赛开打,球场内都座无虚席,球场外的屋顶上、山坡上也都是观众。每当篮球入筐,到处都会传来铁盆、铁锅撞击敲打的助阵声响。现场的比赛解说员还会幽默地用普通话、贵州话和苗语同时进行解说。中场休息时候的“篮球宝贝”表演也更换成当地少数民族的特色歌舞。至于比赛获胜者的奖品,则是当地土特产。彻夜观战的场景在当地经常发生,当地人甚至称之为“天亮文化”。

  乡村篮球赛为什么会吸引众多目光?“天亮文化”何以在当地流行?无疑,这源于村民们对体育最纯粹的热爱,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篮球赛的火热,正是当前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是全民健身理念扎根生长的生动注脚。由此说,乡村篮球赛的火爆“出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核心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体育工作思路。人民身体健康,不仅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眼下乡村篮球赛的火爆“出圈”,无疑为解决群众体育弱的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

  加大公共健身设施供给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尤其是针对乡村和老旧城区健身设施缺乏等问题,积极引导支持各地建设完善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会篮球场等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补齐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所器材。研究制定体育公园配置等一系列国家标准,及时发布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智慧健身中心配置等工作指南,健全完善健身设施配建管理标准体系。组织实施新修订的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政策,指导场馆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改造,加大对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评估督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开放服务水平。

  不断建设和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推动构建以全国全民健身大会、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以及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为龙头,各级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和各项目群众性赛事活动融合开展,国家、省(区、市)、市、县四级联动,线上线下互为补充,贯穿全年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进一步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供给。同时,广泛开展各类各级诸如全民健身日、大众冰雪季、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年度全民健身主题活动,逐步形成一批群众喜爱的、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群众体育活动,努力把赛事活动办到群众身边,积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群众体育需求。

  发展壮大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或可支持全国性单项体育社会组织加强项目推广和普及,鼓励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单位会员、探索发展个人会员,探索多种方式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发挥好已有传统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同时关注新兴体育社会组织,鼓励发展乡村、社区群众自发性健身组织;重视和发挥各种人群和各种行业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组织健身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和支持各种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解决好群众“健身去哪儿”、群众参与体育赛事活动“人在哪儿、组织在哪儿”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此外,还有必要加强全民健身智慧化建设。鼓励各地区与线上运动平台合作开展居家健身课程,鼓励体育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加健身直播活动,普及运动健身知识、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激发群众健身热情。

  有评论说,乡村篮球赛最大的魅力就是,人人都可上场。创造条件,搭建更广阔的群众体育舞台,便利渠道,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群众体育的火热与发展,必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可能性。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