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智慧地面对每一个阶段的自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智慧地面对每一个阶段的自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30 06: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视点】

  作者:谢卫(北京一零一中教学副校长)

  崭新的高中生活开始了。相比初中,高中阶段的你更成熟,更睿智。当然,来自学习的压力和挑战也更大。例如,科目众多、教学进度快、知识难度高、课堂容量大、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更高、作业的思维含量更丰富等。这些,你们都要有足够的心理预期。因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我以课程学习为核心,谈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调整心态,适应高中学习新变化

  毋庸讳言,高一,首先会面对来自学习的挑战。每教高一,我都会听到同学们反映,老师讲的全听懂了,但做题很茫然;我的考试成绩和初中相比落差太大,等等。

  瞬间,压力陡增。怎么办?

  首先,保持积极乐观、遇事不慌的从容心态。然后,必须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增强学习韧性,相信自己,信任老师。同时要做好规划,积极行动,落实计划。高一入学就像跑马拉松,开始走好了,后面就顺畅。同学们还要善于分析困难的成因:时间安排不合理?学习方法不合适?还是抗压能力不强?找出问题,理性面对,戒烦戒躁,逐一解决。既要放松心态,更要刻苦努力。这样下去,高中三年,你们每一个人一定会万千气象!

  加强自我管理,尽快融入高中新环境

  强化自我管理能力,是高中生活的必须。比如,一定要远离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干扰。这一点,含糊不得。说到手机,我建议同学们要合理正确使用。在家里利用手机查找信息,浏览新闻,甚至偶尔娱乐放松都是可以的,但是绝不能沉溺其中。老师见多了这种荒废,令人遗憾甚至痛心,同学们可是要引以为戒。

  与此同时,你们要尽快融入新的班集体,与老师、同学广泛沟通交流,主动参加班级和学校活动,感受高中生活的丰富多彩。每周保持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全方位调整自己,让身心适应高中的节奏。

  私人定制学习方法

  高中三年稍纵即逝。大家要尽快明确自己各学科的学习目标,培养学习兴趣。最重要的是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个性定制学习计划。通过实施计划,找寻学习策略或请老师布置个性化的学习任务,完成个性化学习。

  高一学习的重点是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和常规问题,全面落实通性通法。同学们要特别重视知识和方法的积累,若对某些基础知识不清楚,或对解决问题的通性通法不理解,要及时记录,确保当天第一时间做好补救和落实,并且要主动做好阶段性的反思、分析与总结。

  重视查漏补缺,完善知识结构。知识的漏洞要及时记录,确保第一时间“堵上”。做错题,说明自己的知识或能力结构在某一方面存在问题。不要自我原谅,认为自己只是“会而错”。如果你们有“错题记录”,也不能满足于“记”,最重要的不是将做错的题摘录在错题本上,而是必须及时纠错。

  加强自主学习和有效学习。今天的高中生,没有比自主学习更重要的了。建议同学们每天遵循如下顺序开展学习:主动预习,后上课;主动复习,后作业。先落实补缺,后学习新知。

  重视每天的课后复习,养成先复习,再作业,后反思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认真思考,探寻思路;敢于动笔,实践思路。学会比较、归纳、总结,做好笔记,做好知识积累与解题方法积累。如果学有余力,建议每天都做一些难度较大、综合性强的课外作业(尤其是理科)。同时,既要借鉴参考资料上的知识总结,又要做好自己的总结,这样可以不断加深对所学知识本质的认识。

  特别想提醒的是,必须立足课堂。课堂五要素,你一定要学会——认真阅读,用心聆听,勇于质疑,勇敢发言,勤做笔记。如果能从高一开始强化自己的课堂质量,进而培养扎实的学科基础,关注各学科学习水平全面均衡发展,你一定无往而不胜。

  摸索适合自己的身心调适方法

  每个人的状态都有差距,都会有起伏,没有人会一直处于巅峰。你要认识到这一点,学会接受自己每一个阶段的状态。如果状态不佳,就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不让消极状态长期停留。高中的学习状态具有不确定性,每一门知识的难度都因人而异,你在成绩上表现出来的变化是正常的。

  当然,除了学习,你还可能遇到其他方面的压力,来自生活的或者人际关系的。这些,你都要学会坦然应对。因为高中阶段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健康快乐成长。

  你要有智慧去面对每一个阶段的自己。当你一路向上时,老师们祝福你,希望你保持状态,也明确取得进步的原因。当你走入逆境,倍感失意时,老师们陪伴你,你不要轻易抱怨。有氧运动、和同伴聊天,找自己最信任的老师倾诉,都是好办法。能保持积极心态,能理性地去解决问题,你就成长了。所以,成长绝不是屹立不败,而是能接纳不同状态下的自己。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0日 1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