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说明了什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说明了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7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曾毅

  浩瀚东海,万顷碧波,宁波舟山港再交新答卷:年货物吞吐量超12亿吨,连续13年蝉联世界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破3000万标准箱,居世界第三;全港航线总数突破300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2003年,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舟山调研,便明确提出:“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并亲自擘画推动两港一体化发展。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时强调,“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宁波舟山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显示出硬核力量,是防住疫情、稳住经济的具体体现,是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突破。数字化改革提升了港口智慧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为全球客户构筑起了畅通便捷、绿色高效的港口物流网络。疫情之下货物进出港基本只需1天左右,这成为数字化赋能效果最有力的佐证。今年元旦,宁波疫情反复,宁波舟山港一站式港口电子商务平台“易港通”第一时间为各地集卡司机办理临时通行证。去年8月梅山码头外轮闭环专班突发疫情,宁波舟山港整合全国4万多名集卡司机的进出港轨迹,实现了集装箱进提箱环节全程无纸化。实践证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把改革推向深入,就能把经济社会发展推上新台阶。

  港口吞吐量是公认的重要经济先行指标之一。今年以来,全国港口的优异表现再一次证明,中国是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主动力。截至7月24日18时,宁波舟山港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已达2005.43万标准箱,较去年超“2000万标准箱”的时间节点提前了22天。放眼全国,中国港口的建设同样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全国港口吞吐能力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再到适度超前的转变,大型专业化码头基本适应了船舶大型化发展需要,现代化装备和管理技术进步使码头作业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安全绿色发展取得显著进步,现代化港口成为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支点。

  宁波舟山港的故事还在继续。从宁波—舟山港到宁波舟山港集团,再到义乌陆港“第六港区”建立,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港口和浙北环杭州湾港口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及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今年2月,宁波、舟山两地引航机构完成首次跨辖区合作引航。“一港两拖”“一船两引”成为过去,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红利正在持续释放。

  可以预见,围绕全球重要港航物流枢纽、全球重要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全球重要海事特色航运服务中心三大目标定位,宁波舟山港正在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全国海洋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浙江样板”,为持续保障外贸企业物流链供应链畅通作出更大贡献。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港口强国的步伐也会更加铿锵有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