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龙江丰收好年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龙江丰收好年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深秋,广袤的黑土地上稻穗飘香、玉米金黄、大豆“摇铃”。在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李艳海正驾驶着机车进行拾禾作业,收割机在大格田里来回驰骋,将金黄的稻穗揽入怀中。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洪河农场大打科技牌,通过良种良法的配套、农机农艺的结合,今年63.53万亩水稻迎来丰收,预计总产量达7.6亿斤。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陈宏民介绍,近年来,农场以提高单位面积的土地利用率为标准,实施格田扩大、缩埂增田、水田扩边整形,大幅降低了人工和机械作业成本,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尖山农场大豆田里,数台大豆收割机正在作业——吞下大豆秸秆,吐出颗粒饱满、金黄圆滚的大豆。

  “国家政策好,种大豆有种植和轮作补贴,职工的积极性特别高。农场实行统种统收,种子、化肥、农药价格低不说,质量还有保证。”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王兵说,今年他扩种了100亩地,预计增收5万元。

  2022年,为响应国家“稳粮扩豆”号召,黑龙江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余万亩,为提高国产大豆自给率奉献力量。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今年扩种大豆36万亩,大豆种植面积达256.18万亩,是近年来种植面积最大的一年。“预计今年大豆单产可突破400斤,总产有望突破50万吨。”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岳远林说。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优质豆种是大豆高质高产的基本保证。绥化市明水县从选种优质良种入手,采用秸秆还田、秋起大垄、精量播种、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手段,实现大豆高产、优质、高效。

  地处乌苏里江畔的虎林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有710多万亩。在虎林市东诚镇复勇红小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垦地合作千亩示范田里,3台大型收割机并驾齐驱,在800多米的大长垄上各显神通,金灿灿的玉米堆成小山。

  “国家各种惠农政策让大伙儿心里更有底儿,愿意多种粮、种好粮。”复勇红小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允勇说,今年合作社托管面积扩大到1.8万亩,服务85户农户。

  “近年来,虎林市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工作,依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加快农田碎片化治理,解决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虎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坤山介绍,今年,市里与垦区农场合作,有效推动农业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机械化、集约化,让小农户搭上现代大农业快车。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