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8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欢庆党的二十大·专家笔谈】

  作者:何虎生(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根本保证。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郭红松 绘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揭示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将人民作为“源”和“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国家发展全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从在经济建设上推动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到在社会建设上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诠释了中国人民自身命运的历史性改变,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党执政兴国的价值旨归。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人民切实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不断变为现实。如今,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我们党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也必将依靠人民开创新的辉煌。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8日 1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